人氣 1323

小琉球增航線 分流停泊惹議

#交通 #政策 #觀光 #小琉球 #旅遊 #白沙港 #港口
中國時報記者謝佳潾/屏東報導
 
旅遊夯點小琉球平均每年吸引百萬遊客登島,而目前除公船外,民營交通船都停靠白沙港,屏縣府為分流人潮、平衡區域發展,計畫將未來加開的鹽琉線、鵬琉線等客船改停泊大福漁港,不料卻引發地方疑慮,漁民怕漁船被排擠,環保人士則擔心環境衝擊大。
 
漁民環團掀反對聲浪
 
旅遊夯點小琉球平均每年吸引百萬遊客登島,而目前除公船外,民營交通船都停靠白沙港,屏縣府為分流人潮、平衡區域發展,計畫將未來加開的鹽琉線、鵬琉線等客船改停泊大福漁港。(謝佳潾攝)旅遊夯點小琉球平均每年吸引百萬遊客登島,而目前除公船外,民營交通船都停靠白沙港,屏縣府為分流人潮、平衡區域發展,計畫將未來加開的鹽琉線、鵬琉線等客船改停泊大福漁港。(謝佳潾攝)
 
目前遊客到小琉球主要走東琉線(東港漁港─小琉球),交通船分成琉球鄉公所經營的公船與民營船,前者停在大福漁港、後者為白沙港,基於速度問題遊客幾乎都搭民營船,所以白沙港一帶也成了觀光黃金區,屏縣府為平衡區域發展,計畫將乘船遊客分流至大福漁港。
 
為此,交通旅遊處除成功向中央申請經費改建大福漁港候船室外,向航港局申請的3條航線也獲准,即原有的公船航線與鹽琉線(鹽埔漁港-小琉球)、鵬琉線(大鵬灣─小琉球),同時在規畫階段以不影響漁民權益為原則來設計客船航行路線與泊位,強調未來客船、貨船與漁船的泊位將分區使用。
 
民宿業樂見人潮湧入
 
然而,地方對這項計畫看法兩極,琉球區漁會總幹事蔡寶興直批「不合理」,他說,大福漁港停靠數百艘大小漁船、竹筏、貨船等,早已呈現飽和狀態,如果不擴建反而硬塞,漁船恐怕遭受排擠,這對漁民不公平。
 
此外,環保人士也擔憂,以目前年破百萬的遊客量來看,小琉球的自然環境生態早已超過負荷,之後若開放更多的人來,對當地生態可能帶來大浩劫,「小琉球離不開自然,漁業靠海洋,觀光靠生態,永續發展才是重點」。
 
不過,不少民宿業者樂觀其成,他們說,現今民宿愈蓋愈多,早就分散客群,若遊客數能再增加,人潮就是錢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