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76

垃圾掩埋場殯葬用地再利用難 公所租地種電拓財源

#地方 #掩埋場 #鹿港 #埔心 #太陽能
聯合報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彰化許多鄉鎮公所活化用地、開闢財源,近年將閒置用地租出去種電,鹿港是全縣第一個在垃圾掩埋場設太陽能板的鄉鎮,每年有67萬租金進帳,埔心鄉第五公墓也規畫設太陽能板約0.5公頃,即便還未建置完成,一年已帶進20多萬元租金收入,許多公所躍躍欲試。
 
太陽能板設置土地面積越大、設置量越多,就能降低投資成本,光電業者較傾向投入地面型光電,但目前可用土地有限,業者尋覓公部門低度利用的土地開發,鹿港第一公墓規畫設置7公頃太陽能板,卻在2年多前遷葬工程中爆出疑似挖出百年古墓,緊急被文化局列為暫定古蹟,太陽光電工程進度一度停擺。
 
鹿港鎮公所位於海邊的垃圾掩埋場,是過去未建彰南焚化爐之前使用,2017年設置太陽能板。圖/鹿港公所提供
鹿港鎮公所位於海邊的垃圾掩埋場,是過去未建彰南焚化爐之前使用,2017年設置太陽能板。圖/鹿港公所提供
 
鹿港第一公墓在專家學者現勘後,透過空拍、3D掃描建模、現況照片保存,將取掘存的墓葬碑體、陪葬文物收存在納骨塔地下室,去年也解除暫定古蹟身分,鹿港公所主秘林威任說,光電業者在合約中除設置太陽能板,也協助前段的清塚遷葬,若審查順利預計今年太陽能板工程就能展開,建置完成每年有175萬元租金收入。
 
鹿港鎮公所位於海邊的垃圾掩埋場,是過去未建彰南焚化爐之前使用,之後封場復育,2017年設置太陽能板,租約10年,也有許多縣市團體來觀摩。
 
埔心公所第五公墓推環保葬外,還是全縣最先在殯葬用地上種電鄉鎮,近期將施工,埔心鄉長張乘瑜說,該區先前雜草叢生,時常被棄置廢棄物,管理維護費用高,最後招租出去設置地面形太陽能板,高度約3.6米,下方還能作為停車場之用。
 
張乘瑜說,公墓歷經長時間禁葬、遷葬後整地,但殯葬用地實際上可活化運用有限,最常見是作為公園,須開發施做設施需要經費,公所一年也須編列200多萬維護鄉內公園,反倒若讓殯葬用地設置太陽能板,有廠商願意幫公所遷葬再整地,甚至對鄉內有回饋建設,有助土地活化並增加公所財源。
 
但包括殯葬用地、垃圾掩埋場種電前須先取得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同意,例如縣府民政處會評估鄉鎮公所是否還有納骨塔、環保葬土地需求,才會同意殯葬用地設置太陽光電。
 
彰化縣政府經綠處長劉玉平表示,地處偏遠的用地不會有大樹高樓影響發電效能,光電業者評估日照時數足夠就能設置,可讓短期內沒有其他利用的土地活化,但大都是過渡期、有一定年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