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749

台南房價漲幅居六都之冠 年輕人無力買房竟是這原因

#台南 #房價 #六都 #買房 #住宅價格指數 #高雄 #炒房 #政策 #理財 #地方
聯合報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內政部日前公布去年第4季全國及六都住宅價格指數,六都房價全部走揚,年漲幅以台南市4.85%最多,季漲幅則以高雄季漲0.91%最多。民進黨台南市議員呂維胤今指出,台南房價漲幅六都第一,主因在於有太多外地投資客到台南炒房,惡性循懷之下,年輕人根本無力買房,呼籲台南市政府應遏止外地炒房客,讓房價市場回歸正常。
 
呂維胤表示,外地炒房客從台北炒到台中、高雄,一路炒到台南,造成台南房屋基期高,不僅年輕人無力負擔,更導致高空屋率;光永華路、健康路一帶的大樓住戶到夜晚都沒有開燈,更沒有成立公寓大廈委員會,原因就是住戶數沒有超過半數,所以無法成立,惡性循環下使年輕人根本無力買房。
 
台南市議員呂維胤13日指出,台南房價漲幅六都第一,主因在於有太多外地投資客到台南炒房。 圖/本報資料照片台南九份子重劃區房市熱鬧。 記者林政鋒/攝影
 
呂維胤說,他之前就在議會要求市府,是否能透過修改法令規範,放寬社會住宅的容積率及建蔽率,來提升住宅戶數,讓青年及弱勢家庭能夠以較低的價格取得,並且應加快社會住宅的推動。市府雖有配合中央住宅政策推動,選定北區小東路與北門路交叉口公有土地,規畫興建台南市首批350戶的公營社會住宅,但還需等到2021年才開始動工,最快要到2023年完工,不論在規畫或興建方面都過於牛步,不符民眾期待和需求。
 
他要求,市府應透過稅制或延議相關措施,來有效遏止外地炒房客,讓台南市的房價趨於正常平穩,保障在地青年族群買房的權利。
 
台南市財稅局長陳柏誠回應,目前非自住房屋稅的稅率已調高到1.5%,並且從去年送法案進議會後,財稅局一直有陸續和青年團體、學者和業者開會討論。未來市府會依據《房屋稅條例》第5條,就所持有的房屋戶數來課差別稅率,提升炒房客負擔;但如何制定稅制來有效提升、健全整個台南市的房屋市場都還需持續延議,多管齊下才能有效打擊炒房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