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41

北市水價漲3成 大戶傷荷包

#理財 #自來水 #水費 #水價 #漲水價 #台水

記者邱文秀/台北報導

台北市自來水質全省最佳、水費最便宜,平均1度水(1公噸)僅需8、9元,比其他地區便宜近3成。因此,在台北市長柯文哲喊出「漲水價」後,台北自來水事業處已準備將水價調漲3成,預計7月送市政會議討論。由於此波調漲,主要針對用水大戶,62%的民眾將不受影響,另外33%民眾每月也僅需多繳22元水費。

根據北水處計算全北市家戶用水量,平均每戶每月用水度數為20度,在不計算代徵下水道使用費及水源保育回饋費的前提下,水費約168元。

而根據目前擬定的新版水價公式,未來只要每月用水仍維持在20度以內,就完全不會被漲到;若是用水量稍大者,用水度數界於20至60度內,平均每月也只會漲22元。

北水處處長陳錦祥表示,北市現行水價1994年就實施,自來水費率21年沒調漲,成為全國水費最便宜的區域。陳錦祥說,目前翡翠水庫開發維護經費由北市府編列公務預算支應,由全體市民埋單;依翡翠水庫管理局計算結果,2014年水庫水源開發維護成本來到1度(噸)3.47元,但是賣給北水處的售價1度水僅0.52元,其它2.95元都是由市政府補貼,演變成「用水越多,享受補貼就越多」,這並不符合社會公平正義原則。

但若要完全攤平成本,現行水價至少需漲6成。陳錦祥說,等於每度水均價要調漲至14.3元,為了怕衝擊太大,將分階段調漲,第1階段先調漲3成,讓平均單價漲至11.76元;而新版水價預計今年7月送市政會議討論,議會下會期將進行審查。

陳錦祥說,漲價符合公平正義,且新的水價公式並不會為家庭用戶帶來影響,即便是小吃店、理髮店、洗車業者等,每月水費增加也僅300~500元,只有「用水大戶」會受到較大影響;而所謂的「大戶」,大約也僅占總用水戶的5%。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