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41

第一件商標 盛香堂1950年拔頭籌

#商標 #智慧財產 #地方 #台糖 #盛香堂

中國時報記者 王玉樹/台北報導

你知道全台第一件商標核准案是誰嗎?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深坑檔案室昨曝光「天字第一號」商標文件,是政府遷台後,由盛香堂在1950年以美髮霜拿到首張商標證明書。另外,史上第一張專利證明則是同樣老字號的國營事業台糖以「硬甘蔗板」拿下。

在深坑檔案室的地下一樓深埋著許多早期專利與商標文件,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在媒體前展示泛黃、具69年歷史的首張商標與專利文件。從這份1950年由台灣省政府建設廳給出的台灣第一張商標註冊證,清楚看出是頒給盛香堂許鉗的「美髮霜」。

「天字第一號」商標文件昨首度曝光,原來是由老字號盛香堂在1950年以美髮霜拿下。(王玉樹攝)

許鉗乃盛香堂的第一代創辦人,盛香堂這家化妝品公司至今仍然健在,旗下「雪芙蘭」保養霜、「水平衡」沐浴乳等仍是坊間知名商品。這家老牌子早年以賣美髮霜與香油出名,主打的林森髮油,是當年流行西洋化髮型,男士梳油頭必備產品,說這份商標核准證書深具歷史意義實在不為過。

放在深坑檔案室的還有同為1940年發出的第一份專利申請證明,由台糖以「硬甘蔗板」技術拿下。有趣的是,當時第一份申請專利書並非台糖,而是混和石油專利產品,只是並未獲核准,因此讓台糖創造歷史。其硬甘蔗板為蔗渣副產品,可用來做天花板、隔音板。

智慧局科長邱賢雄說,掌管的三個檔案室資料庫文件可溯及民國初年,因此去年清點出不少具永久保存價值清單檔案,還被國家檔案局指定要移交130多份過去給它們保存,包含1989年的台美貿易談判的文件史料。檔案室先前也曾移交4000多份過期無效,卻被認定有歷史價值的專利商標檔案文件給台南歷史博物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