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94

習近平:不搞以鄰為壑的匯率貶值

#習近平 #智慧財產權 #寰宇 #中美貿易 #外商投資法

工商時報記者 楊日興/北京報導

大陸今年最重要的主場外交「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26日在北京開幕,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6日在發表演講時宣示五大改革開放措施,包括承諾解決國家補貼問題,以更大力度保護智慧財產權,允許外國投資進入更多領域,以及不搞以鄰為壑的匯率貶值。

在中美貿易談判進入尾聲之際,習近平除了回應外界對「一帶一路」的質疑,他以大篇幅內容強化未來大陸改革的方向,切入美方至為關切的重點議題,被視為向美方釋出善意,成為中美達成協議的臨門一腳。

習近平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談話重點。習近平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談話重點。

習近平首先表示強調「一帶一路」發展方向,隨即提出五大重大改革措施,其中涵蓋經濟結構性和制度性安排,包括:擴大外資市場准入、加強智財權保護、降低關稅加大進口、國際總經政策協調、確切落實開放政策。

習近平說,大陸將在更多領域擴大外資准入,會大幅縮減負面清單,推動現代服務業、製造業、農業全面開放,更多產業准許外資控股與獨資經營。

行動上也將布局新一批自貿區與港口,加快制定「外商投資法」的配套法規,並以公平競爭、開放合作模式推動國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針對智財權與技術轉移問題,習近平指出,將維護內外資權益,完善相關法律以保護外國智財產權人,並杜絕強制技術轉移。

他強調,大陸願在市場化、法制化基礎上,與外國進行技術合作。貿易方面,習近平表示,中國不刻意追求貿易順差,願進口更多國外有競爭力的優質農產品、製成品和服務,促進貿易平衡,會更大規模增加商品和服務進口,將進一步降低關稅水平,消除各種非關稅壁壘,不斷開大中國市場大門。他特別強調大陸不搞「以鄰為壑」的匯率貶值,會不斷完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促進世界經濟穩定。

值得注意的是,習近平昨日也指出,中國講求「一諾千金」,高度重視與各國達成的經貿協議,會重視對外開放政策貫徹落實。該說法似為呼應美方堅持落實的協議執行機制議題。

但他同時呼籲,希望外國平等對待中國企業、學者。這席話似為近期在國際間遭美國打壓的華為等陸企抱不平。在演講中,習近平也以「江河入海」的譬喻,暗抨美國所主導的貿易保護主義。他說:「倘若有人阻斷江河流入,再大的海遲早都有乾涸的一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