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84

新北尚未承諾基捷經費遭痛批 捷運局:合理範圍會出錢

#新北 #基捷 #捷運局 #政策 #交通 #理財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張睿廷/綜合報導
 
基隆捷運預估經費出爐,台北市、基隆市分別允諾會負擔40.5億、17.7億,新北市捷運局僅說會配合再研議。新北市議員張錦豪表示,市府畫大餅喊出「三環六線」,但現在捷運局要分擔經費時又猶豫,認為此舉不負責任。捷運局回覆,以目前營建狀況來說,總經費尚須檢討,若在合理分配機制下,新北願配合中央研商,負擔部分經費。
 
基隆捷運總經費425億元,近期預估分攤經費出爐,中央約負擔377億,而台北市要承擔40.5億、基隆17.7億、新北39.4億。
 

 

基隆捷運預估經費出爐,民代批評,新北市府畫大餅,但要出錢時卻又猶豫,認為此舉不負責任;捷運局回覆,若在合理範圍內會共同分擔經費。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基隆捷運預估經費出爐,民代批評,新北市府畫大餅,但要出錢時卻又猶豫,認為此舉不負責任;捷運局回覆,若在合理範圍內會共同分擔經費。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台北市府與基隆市府第一時間允諾會承擔40.5億、17.7億的分攤經費,但新北市捷運局僅表示,「基捷計畫正由交通部鐵道局規畫中且尚未核定,後續新北會配合研議相關經費分擔。」沒有正面回應是否願意負擔39.4億元這個數字。
 
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上午受訪時表示,中央會優於補助,新北也該更積極承擔必要的預算,不要因為經費考量,拖延基隆捷運完成的日子。
 
張錦豪認為,新北市府當初畫大餅說要「三環六線」,不過現在中央預估經費出爐,市府又想推給中央,看不出想要興建捷運的誠意。
 
張錦豪還提到,汐止吉林路目前是7米道路,未來規畫會成為基隆捷運的高架設置處,所以會拓寬成16米。若新北市府真的有心要興建基隆捷運,現在其實就可以提早拓寬,不只展現興闢捷運的決心,也能紓解汐止與台北市之間的塞車問題。
 
新北市捷運局回應,市府當然同意未來在合理公平的分攤機制下負擔經費,不過現階段計畫仍在交通部鐵道局主辦規畫中。另外,汐東捷運與基隆捷運共軌段部分,新北市已主動配合釐清經費分擔。
 
捷運局表示,基隆捷運概編經費425億元,以目前營建產業狀況來看,尚須檢討足以支應。而且,現在台北市段高架捷運改為地下型式,將出現經費差額,如在新北市境內時,該由誰負擔?基隆市是否亦負擔其基隆段部分等均尚待研商。若是在合理分配機制下,新北願意配合中央研商,討論分擔部分經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