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94

娘胎起守護!幼兒專責醫師制明年試辦

#少子化 #新生兒 #幼兒 #嬰幼兒 #死亡率

聯合報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

少子化時代,為讓每個孩子健康平安長大,衛福部計畫推動「幼兒專責醫師制度」。透過跨部會整合,從懷孕起追蹤每位兒童發展評估、疫苗接種、牙齒塗氟、就醫轉診等,並為高風險家庭連結社政和衛政資源。預計明年先在部分縣市試辦,後年起擴大推動,目標希望三歲以下幼兒都有專責兒科醫師。

106年台灣新生兒死亡率達2.5‰,約是日本的3倍;台灣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為4.7%,也遠高於日本的2.6%、南韓的3.3%,嬰幼兒死於事故傷害者有11.5%。

衛福部推動「幼兒專責醫師制度」,預計明年先在部分縣市試辦,後年起擴大推動,目標希望三歲以下幼兒都有專責兒科醫師。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衛福部醫事司簡任技正劉越萍,3日在「幼兒專責健康照護實務研討會」表示,因應少子化,最基本要把出生的孩子照顧好,「一個都不能少。」將從周產期照護、幼兒專責照顧、兒童急重難症等三大方向,優化兒童健康醫療網。相較於社政單位常被拒絕,醫療體系關懷兒童健康,更易成功接觸到高風險家庭。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說,兒科專責醫師是兒童重要守護者,考量不同區域需求各異,明年先小規模試辦,根據試辦結果進行調整。劉越萍說,衛福部已規畫「幼兒專責醫師服務手冊」及相關教育訓練,協助醫師了解現有照護資源,並逐漸建立辨識和通報的觀念。

台大兒醫兒童胸腔與加護醫學科主任呂立表示,新生兒的訪視可委派社區內受過訪視相關訓練的社工或保母;至於針對身心狀況特殊、兒童虐待、高風險或脆弱家庭,兒科醫師或護理師經相關訓練後家訪,可檢視孩子生活環境、家庭溝通互動,可發現潛在危險、預防傷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