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90

死亡率高…高屏花東寶寶 要長大很辛苦

#地方 #少子化 #死亡率 #產檢

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台灣面臨少子女化,每個孩子都是寶貝,但衛福部統計顯示,台灣花、東、高、屏等四縣市出生的嬰幼兒,近五年來死亡率經常高於全台平均一到二倍。醫師表示,後山狹長,就醫不便,不少媽媽從懷胎就放棄產檢,這是影響死亡率高的可能原因,呼籲政府補助產檢個管師人力,保護寶寶健康,從媽媽懷胎做起。

行政院八月公布我國少子女化對策計畫白皮書,除了闡明育兒及托育新制,在「兒童健康權益與保護」章節的現行政策檢討內容部分指出,去年嬰兒死亡率為千分之四,但花蓮和台東皆超過千分之六,屏東及高雄也超過千分之五。

花東地區狹長,產檢不便,部分產婦從沒產檢,第一次到院就是生孩子。(圖/本報資料照片)花東地區狹長,產檢不便,部分產婦從沒產檢,第一次到院就是生孩子。 圖/本報資料照片

此外,回顧衛福部的歷年嬰幼兒死亡率統計,全台新生兒死亡率平均千分之二點二到二點五,嬰兒死亡率平均千分之三點六至四。

不管是出生一個月內的新生兒或一歲以下嬰兒,近五年來,死亡率前幾名幾乎均由花蓮、台東、屏東及高雄拿下,差距最高可達二點八倍。換句話說,台灣後山的寶寶要健康長大,比其他地區縣市來得更加困難。

屏東基督教醫院小兒加護病房主治醫師卓德松受訪說,六年多前,一項有關屏東醫師及兒童人數統計數據顯示,比其他縣市,當地兒科醫師每人要多照顧二百名孩子。因醫護人力不足,當時縣內沒有一家醫院設立小兒加護病房,重症孩子都要「外送」高雄。

卓德松呼籲,政府應探究縣市嬰幼兒死亡率高的原因,若非醫療設備不足問題,就可能和胎兒在媽媽體內健不健康有關。

衛福部國健署簡技陳麗娟說,針對白皮書內容,未來將試辦地方兒童死亡回顧計畫,以了解原因,進而研擬介入措施,縮小差距。

至於全台嬰幼兒死亡因素,陳麗娟說,去年新生兒四八六人死亡,嬰兒七七二人死亡,最大宗死因是先天性畸形,其他依序是源於周產期的呼吸性疾患、妊娠時間長短所導致的呼吸疾患、特發於周產期感染及心臟病。嬰兒則多一項事故傷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