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502

超限利用地種高冷蔬菜 林務局強制收回

#地方 #梨山 #高冷蔬菜 #德基水庫 #水源地
好房News記者黃玉鼎/台中報導
 
林務局二十六日執行梨山地區國有林地內,將非法種植高冷蔬菜的超限利用地強制收回作業,遭到現場墾農陳情抗爭;東勢林區管理處表示,這是為了維護德基水庫水質、避免國土流失,而配合法院強制收回林地,以利實施造林恢復森林。
 
梨山地區國有林地遭非法種植高冷蔬菜,造成國土流失等問題,林務局配合法院強制收回造林。(圖/東勢林區管理處提供)
 
東勢林區管理處指出,國有林班地內超限利用種植高冷蔬菜,每年收益非常龐大,但是在這些少數人獲取利益的同時,多數國人都在幫忙出錢來維護國土安全;菜農不需向政府繳交任何租稅,甚至有些還當起「二房東」將國有土地出租,淨收租金獲取高利。
 
尤其,菜農為維持高冷蔬菜的生長,需要大量使用肥料、殺草(蟲)劑、石灰及雞糞等,這些隨著雨水沖刷流進德基水庫,直接污染大台中地區上游的水源地;再者,種植高冷蔬菜沒有辦法截留降雨,雨水直接沖刷地表,水土大量流失、產生地滑下陷等,最後轉嫁到全體國民身上。
 
東勢林區管理處為了減少水源污染,於二十六日配合南投地方法院強制執行收回國有林地將近一公頃土地,這筆土地是國有林班地出租供林農造林使用,其目的是維護國土保安,但承租人卻拒絕造林而改種高冷蔬菜;該案件在民國九十四年由法院判決定讞,由於法院判決對行政機關有一定拘束力,林務局不得不配合法院強制執行將林地收回造林。
 
副處長蕭英倫指出,梨山地區的強制執行超限利用地,絕對不是迫害墾農或榮民,如果有訴求應回歸於法院去做陳述,不要再有非理性的行為;更期待墾農能站在公共議題的立場,遵從法院判決結果,和平理性的繳還林地,以利造林來改變童山濯濯的現況。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