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5

台中德基電廠1號機大修

#台中 #德基電廠 #德基水庫 #水庫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王文吉/台中報導
 
德基水庫進入枯水期,去年同期蓄水率僅47%,目前約98.5%,近日東北季風帶來上游降雨,不無小補,大甲溪發電廠持續維持高水位發電,以因應大台中用水需求。德基電廠1號機正進行為期2個月的大修工程,本報記者獨家深入地下270公尺廠房,直擊水輪機鏽蝕現況。
 
德基發電廠建於大壩左岸必坦鞍部地下270公尺,設有3座日本日立製作所製的法蘭西斯豎軸式水輪機,自1974年11月商轉至今。以德基水庫滿水位海拔1408公尺計算,水流經壓力鋼管送至高低落差167公尺的水輪機,利用位能轉換為動能推動水輪機旋轉,進而產生電能。
 
德基發電廠1號機直徑2公尺水輪完成磨耗板焊補。圖/王文吉攝影
德基發電廠1號機直徑2公尺水輪完成磨耗板焊補。(王文吉攝)
 
德基發電廠主任張順義表示,強力水壓夾帶泥沙會沖蝕水輪機磨耗板,若損壞不嚴重,平時均會進行焊補,但長期下來會改變金屬應力結構,因此排定每6至8年大修。1號機將檢修至明年1月,3號機已在2019年完成大修,2號機排定2023年大修,目前維持2、3號機發電。
 
台電動員60多位工程師,逐一拆解法蘭西斯豎軸式水力發電機組。直徑2公尺的水輪合金鋼表面遭水流、砂石高速沖刷,造成孔洞鏽蝕,20支導翼等機件也有耗損,將以2個月時間檢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