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28

結核病牛大撲殺 別喝生乳就OK

#地方 #乳牛 #結核病 #農委會 #撲殺 #牛奶

記者黃煌權、姜宜菁、侯俐安/連線報導

國內出現乳牛染結核病,農委會昨證實,雲林縣口湖鄉乳牛場售出的二六五頭乳牛,其中賣到嘉義、台南、屏東的五十三頭,確診染牛結核病,都已撲殺,未感染牛隻則採移動管制。農委會強調,結核菌雖可經牛乳感染人體,但市售乳品都經過高、低溫殺菌,喝了不會染病,只要避免喝生乳就能降低傳染風險。

嘉義縣三處乳牛場被驗出乳牛結核病後,獸醫師忙著為乳牛做抽血檢查。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農委會三月卅日在嘉義執行例行性監測時,在嘉義縣三家牛場八四四頭牛中,檢出四十頭牛有結核病陽性反應,追蹤牛隻來自雲林縣口湖線吳姓乳牛場,但畜主在今年一月底已將二六五頭乳牛售出,包含嘉義三牛場一八一頭、台南一牛場四十八頭、屏東一牛場廿頭,另有十六頭送往善化屠宰場。

經檢測後,屠宰場牛隻均呈現陰性反應,台南場、屏東場各有十頭及三頭牛呈現陽性反應,總計五十三頭牛隻確診染牛結核病。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技正鄭安國指出,牛與人的結核病源不同、但症狀相似乳品經殺菌後不會傳染給人,但基於風險管理仍須將染病牛隻撲殺。

農委會昨針對這起病例召開專家會議,會後說明結核病存在台灣已久,由於細菌可能存在於空氣、土壤等環境,難完全清除,推估這次是細菌存於環境中感染牛隻。

防檢局解釋,牛結核病傳染途徑包含呼吸道與糞便,雖然鮮乳可能存有細菌,但目前國際通用的牛乳殺菌方式為低溫、高溫及超高溫法,均以能殺滅結核菌為標準,市售鮮乳安全無虞,民眾可安心購買。

防檢局表示,牛結核病傳染給人的機率低,台灣也未出現過牛傳人病例,目前有藥物可醫治。這次染病牛隻已全撲殺,未染病則採移動管制,並於每三個月檢測一次,直到三次未檢出才會列為陰性場,改為每年檢測一次。

農委會統計,近五年共一二七家畜牧場發生牛結核病,今年有十一場、七十七頭牛染結核病,除了這次五十三頭,其他廿四頭分別是雲林六頭、新竹兩頭、嘉義十六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