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8

營建業「超級周期」要來了!基建潮將推升建材需求

#營建業 #基建 #建材 #美元 #多空 #寰宇
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
 
各國政府注資數十億美元推動疫後基礎建設計畫,全球營建業的「超級周期」可望引發對建材的需求。
 
金融時報引述全球最大水泥生產商Holcim的執行長Jan Jenisch的預測指出,因已開發國家擴大基設現代化的支出,全球營建業的榮景將持續數年。他指出:「刺激措施未來4或5年將緩慢展開。我認為我們正處於營建和建材的超級周期。」
 
已開發國家的基建潮料將推升建材需求。示意圖/摘自Pixabay為避免發生公安事故、道路坍塌及鄰房受損事件,高雄市政府工務局訂定「建築工地深開挖巡檢作業」。圖/pixabay
 
墨西哥Cemex的執行長Fernando González也支持瑞典競爭對手Holcim的看法,指先進經濟體提供的刺激措施會透過匯款和貿易,拉高新興市場的水泥需求。
 
貿易產業組織英國建材協會(Construction Products Association)的經濟處處長Noble Francis認同,重要市場的營建業會有「長期的超級周期」。他指出,各國政府正走上淨零碳排的長期轉型之路,也為了促進經濟成長,大力推動公路、鐵路、港口和能源等方面的大型基建案。
 
可望增加基建支出並推升水泥需求的包括:美國總統拜登提議的1兆美元基建案;布魯塞爾開始核准各成員國的計畫,以發放總額8,000億歐元的歐盟復甦基金;英國首相強森也為了未來5年的基礎建設提撥6,000億英鎊。
 
Cemex財務長Maher Al-Haffar預估,如果拜登基設案過關,美國的水泥需求將大增20%到30%,支持進口需求。
 
不過,Francis認為,未來幾年的勢頭不太可能比得上2000年代的超級周期,那次的驅動力量是中國前所未見的成長期:「這次可能弱於2000年代的超級周期,但持續較長的一段時期。」
 
營建業高階主管也害怕,較高的物價可能稀釋政府基設支出的影響力。英國最大建材銷售商Travis Perkins在5月調高袋裝水泥價格達15%,並警告通膨壓力可能持久。
 
建材需求激增,也導致木材和石膏板相關的材料短缺,一些產品,像是Holcim的絕緣板,在今年剩下時間均已售罄。
 
即便如此,強勁的市場需求仍拉高獲利。Holcium上半年獲利刷新紀錄,並因需求飆升,調高全年展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