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70

玉山計畫168億攬才 教授年薪衝650萬 媲美港、星

#玉山計畫 #教育 #教授 #薪資 #政策

張語羚/台北報導

為強化我國高教競爭力,行政院昨拍板「玉山計畫」,將從明年起3年投入168億元,用於「國際攬才及國內留才、高教深耕彈性薪資、學術研究加給提升10%」等三項計畫,將有1.9萬人次受惠。其中,國際人才不會排除大陸籍學者。

高教留才、攬才計畫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以我國教授層級原薪資加上玉山計畫加碼,一年650萬元不是問題,可與香港、新加坡等大學媲美,具國際競爭力。

林揆昨(10)日在院會中裁示,玉山學者補助以3年為1期,雖然期滿可再申請,但對於國際人才仍欠缺穩定誘因,教育部應再強化相關配套措施。潘文忠強調,台灣人才流動較多的香港城市大學與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等,年薪約在300萬至600萬新台幣間,玉山計畫訂定每人每年加碼500萬元上限,若以教授層級估算,原薪資加玉山計畫上看650萬元,薪資待遇具國際競爭力,可望打下十年新基礎。

玉山計畫除國內外資深學者外,潘文忠表示,高教人才需長期扎根並有通盤性計畫,會著眼年輕潛力股,投資3年時間育才,讓人才得以傳承,不會獨厚特定科系,人文社會科學與理工等領域並重,且不分年齡層。林揆要求在玉山學者遴選程序上,應更為周全嚴謹,將不同學門領域特性納入考量。

國際攬才方面,潘文忠指出,我國在兩岸教育和學術交流上都是秉持開放態度,兩岸青年學生因為互相交流和分享讓他們有更多成長,教育部就一直秉持開放態度尋找優秀人才,不管來自國際或中國大陸籍的學者,只要具「優秀」條件都予以招攬,不會排除大陸學者。

部分年輕及中生代學者連署反對玉山計畫,潘文忠說,學者關注未來申請和審查機制,質疑可能審核較偏頗,但教育部不會集中特定對象,同時自昨日起接連辦理4場座談,從各公私立大學代表到學者等充分了解學界聲音。

此外,科技部將自明年元旦起調高專題研究計畫主持費,從每月1萬元增至每月1.5萬元,預計每年投入9.6億元,將有1.6萬人受惠;另科技部的「傑出研究獎」累積獲獎次數上限由3次調整為2次,獲獎2次後便可申請科技部特約研究計畫,每月特約研究計畫主持費從2.5萬元提高至3萬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