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03

華映停擺 引爆訂單重分配

#華映 #裁員 #彩晶 #群創 #凌巨 #面板 #大同 #歇業 #理財

經濟日報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中小尺寸面板正進入傳統出貨旺季,華映卻在此刻裁撤所有員工,工廠面臨停擺,將引爆新一波訂單重新分配潮。業界認為,台廠當中,彩晶在產品規格與應用與華映最為相近,有望承接最多訂單,群創、凌巨也可望分得一杯羹。

 

華映狀況不穩定,客戶陸續將訂單轉至彩晶等同業。轉單效應下,彩晶今年營運大好,不僅首季轉虧為盈,第2季出貨價量俱揚,連續兩季賺錢,上半年稅後純益4.92億元,每股純益0.16元,表現遠優於雙虎,本季在華映轉單效應下,有望繳出連三季獲利成績單。

 

華映龍潭總部。翻攝自Google Map華映龍潭總部。翻攝自Google Map

 

華映退出生產,訂單挪移變化受關注。業界對下半年中小尺寸報價走勢偏正向,彩晶認為,本季報價可望較上季更穩定,因應美中貿易戰,擬斥資79.1億元,將部分車載模組產線移回台灣,占總產能約10%,預計今年底前完成產線架設。

 

群創則看好本季中小尺寸單價季增7%至9%,後續還有年底歐美黑色星期五及中國雙11、雙12需求到來,進入促銷檔期的備貨期,面板需求將緩步落底回升,預期中小尺寸面板能見度明朗、IT面板需求有撐。

 

華映是由大同集團創辦人林挺生於1971年創立,設立初期專門生產映像管(CRT)產品。48 年來,華映歷經CRT、到電漿(PDP)電視、STN-LCD及TFT-LCD等技術演變過程,近年積極轉型為中小尺寸面板廠,並跨足觸控面板市場。

 

華映這家老牌光電廠,股價曾站上62.5元的高價,還以全球最大的映像管供應商之姿,推升台灣躍居「映像管顯示器王國」寶座。最風光時期,華映隨著市場拓展與生產在地化的策略,除了到馬來西亞投資33 億元建立CRT工廠。並遠赴英國蘇格蘭投資105億元,在格拉斯哥建立就近服務IBM、迪吉多等資訊大廠的CRT生產線。日後也在中國大陸華中、華南建置後段模組廠。

 

隨著大陸官方補貼,陸面板廠如雨後春筍般搶進場,造成供過於求的營運逆風。只有各一座4.5代6代廠的華映,去年首當其衝因財務困難引發的連鎖效應,成為首家關廠的犧牲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