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74

氣象局擬修訂「地震震度分級表」 7級變10級

#地震 #中央氣象局 #居家 #天災 #科技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綜合報導

中央氣象局現行採用的「地震震度分級表」依照強弱程度分為0至7級震度,不過氣象局去年更新觀測儀器後、加密測站分佈數量,解析度及取樣率增加,雖然對地震定位、震度更精準,卻容易出現「高震度、低災損」情形,影響救災、運輸等單位應變措施。氣象局為此擬定「中央氣象局地震震度分級調整案」,除了細分震度為10級,也重新擬定震度訂定方式,最快下半年上路。

氣象局地震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去年氣象局啟用新一代地震報告發布系統,除了加密測站分佈數量,也增加觀測儀器種類,讓地震定位、震度更精準,地震速報系統觀測儀器取樣率從每秒50點、解析度12位元,提升至每秒100點、解析度24位元,觀測資料更精細,卻發現地震分級只要有0.0幾秒出現瞬間高加速值,地震報告就會採用對比的高震度,導致出現「高震度、低災損」,甚至「零災損」情形發生。

氣象局擬定「中央氣象局地震震度分級調整案」,除了細分震度為10級,也重新擬定震度訂定方式,最快下半年上路。(圖為國家級警報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陳易辰攝影

陳國昌表示,當初訂震度分級公式,就是為了判斷災損程度,防災、運輸、地方政府等單位,也都有對應的應變措施,不過當儀器變得精密之後,例如今天下午台灣東南部海域發生規模4.6地震,蘭嶼震度高達5級,過去會認為5級對應災損高,但其實離開近中心點,若以新的計算方式可能只有4級。或是花東一帶常出現5級地震,但離開近中心點,很快就降低到3級、2級,不能直接反應災損情形。

為避免對防災造成困擾,學界多年來也呼籲修正分級表。為此交通部擬訂「中央氣象局地震震度分級調整案」,除了調整地震震度分級表,也包含震度訂定方式,參考日本作法,新的震度分級表從7級細分為10級,從0到4級,再到5強5弱、6強6弱、7級以上,從震度5級以上採用新的計算方式,讓目前高數值地震震度平均降1至2級,未來高震度對比的加速度值也會提高,符合防救災單位需求。

氣象局表示,目前草案已出爐,由於牽涉救災、運輸、水利、管線等單位地震應變措施,也需納入學界意見,氣象局也將召開公聽會討論,最快6月底報交通部及行政院,最快下半年上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