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786

蘭嶼平均用電度數 比本島高5成

#蘭嶼 #電費 #地方 #節電 #民宿 #偷電

記者尤聰光/台東縣報導

蘭嶼住宅用電免費,外傳島上居民冷氣吹整天、白天不關燈,有當地居民不平地說:「不要亂講話,浪費電的不是我們!」

有人浪費電,也有部分蘭嶼居民喜歡在自家涼亭吹自然風休息,使用冷氣或電扇的機會少(記者尤聰光/攝影)

蘭嶼居民楊馬倫說,蘭嶼風夠強,從小就喜歡吹自然風,吹冷氣反而怪怪的,白天或晚上休息都在外面涼亭;況且就算家裡有冷氣,也頂多裝在客廳,哪有一家裝三、四台,冷氣這麼貴,誰買得起。

他說,以前島上供電只有十幾個小時,所以很珍惜用電,從小就被教育節約用電,隨手關燈、關電,即使現在24小時都有電,這個習慣還是有。

曾姓居民表示,家裡不會因為電不用錢就亂開冷氣、電風扇和電視,大家和一般家庭一樣,該用電的時候用,不該用電時就關電,不然電器用品也會操壞,維修也要花錢。用電比較多的,大多是在做生意的,如民宿或商店。

台電蘭嶼營業服務所表示,蘭嶼一般住家用電雖然免費,但確實有住戶用電節省,有住戶一個月用電不到250度,換算下來不超過一千元。不過以平均值來說,蘭嶼每戶的月用電度數比台灣本島高了約5成,本島用戶每月平均400度,蘭嶼用戶為600度。

周姓民宿業者說,自己是實實在在用多少電繳多少電費,但確實有同業明明是做生意,卻登記為住宅用電,鄉公所與台電都知情,卻放水沒有處理,對他們守法的人來說很不公平。

鄉公所人員坦承,有少數民宿業者私自接到住家用電,規避電費,這些民宿多是將自己的住宅改建為民宿,但沒有辦理營業登記。

餐廳業者黃天德說,他的餐廳除用餐時間開冷氣,一般時間也是開電扇通風,電費最多也是在冷藏食材的冰箱、冷凍櫃而已,2個月電費約5千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