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3

國4豐潭段最後一座隧道貫通 全線拚2022年底通車

#隧道 #地方 #交通 #政策 #通車
聯合報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
 
國道4號豐原潭子段是台中環狀路網的最後一哩路,全長約11公里,其中闢建3座隧道,繼豐原2號、3號隧道貫通後,第3座最長的豐原1號隧道今日貫通,全線預計2022年底通車。
 
國4豐原至潭子段工程從國4豐原端往南延伸,以高架方式經台3線,再以隧道穿過豐原東南側山區,在潭子銜接台74線,預定2022年底完工。過去大山城地區居民到台中市區至少需40至50分鐘,未來國道4號從大山城銜接台74線後,可省下20分鐘路程。
 
國道4號豐原潭子段豐原1號隧道東行線今日貫通,交通部長林佳龍今日參加貫通典禮。記者余采瀅/攝影
 
國4豐潭段的3座隧道,包括豐原1號、2號及3號隧道,長度分別有1791公尺、470公尺及1585公尺,3座隧道總長占整體工程的3分之1。豐原2號、3號隧道先前已貫通,豐原1號隧道西行線今年3月貫通,東行線則在歷經1年9個月施工開鑿後,今日終於貫通,為豐潭段最後一座貫通隧道。
 
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出席貫通典禮,他說,第三座隧道貫通後,整體工程進入新的里程碑,8年前他擔任立委時計畫核定,擔任台中市長時動工,現在工程順利推進中,國4豐潭段對台中縣市合併產生交通上的縫合計畫,未來山城地區居民進入市區,可節省近半小時時間。
 
豐原1號隧道2017年9月因隧道西口施工降挖時發現「朴口遺址」,緊急停工,採分區搶救挖掘營埔及牛罵頭等不同時期文化層,前後歷經870天,並經台中市文化資產處會同專家學者辦理10次現地會勘,今年1月31日完成搶救發掘工作,工程才可繼續推進。
 
交通部高公局第二新建工程處指出,國4豐原潭子段目前總工程進度59%,因隧道施工困難,有一半時間不可爆破、出碴,加上為搶救遺址,儘管調整施工順序,採分區搶救和施工,但工程進度仍受影響,原訂2021年6月通車,因此延後1年半,預計2022年底才可通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