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29

「7休1」留特例 勞動部提5大保證

#勞動部 #行政院長 #林全 #勞工 #例休 #議題 #焦點 #基準

記者林思慧、實習記者吳虹廷/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林全昨上火線,安排「7休1」議題與相關團體代表焦點座談,議題集中未來發布解釋性裁量基準是否適當,及如何確保勞工權益。為此,與會的勞動部長郭芳煜提出「特例不會變常態」、「特例需勞工同意」等5大保證,表示將在保障勞工健康下,規畫完善裁量基準。

林全16日、19日與22日分3場與各領域團體對話,昨焦點鎖定「7休1」議題,與媒體、運輸、屠宰和旅遊業勞資代表座談。政府原訂8月1日起實施「7休1」新制,但引發反彈,政院因此決議,勞動部兩個月內透過發布裁量性基準,確保勞工權益。林全強調,希望與各代表溝通裁量基準,「未來大部分都要走(7休1)這條路,但是否該有例外?應被限制在什麼情況?希望聽取大家意見。」

林全盼透過對話找到平衡點,預計9月底、10月公告,也會給社會反應時間,做最後決定。

例外一開 恐資方濫用

與會媒體工會代表認為,《勞基法》既規定「勞工每7日中至少一日休息,作為例假」,就不應有例外,民視工會理事長鄭雅慧擔心,一旦開了例外,將被資方濫用。台電工會副理事長劉克鴻說,台電基層員工長期過勞、人力缺乏,他堅持工作到第7天須休息,不能被排除在外。

媒體心聲 請留一條路

不過,北市報業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羅國俊說,里約奧運全台只20張採訪證,若舉重選手許淑淨奪金時剛好同事休假,沒人採訪報導也不合理;但報業公會不會把特例當常態,而是即使願增加成本也無法守法狀況下,「請給我們一條路」。

中華民國觀光領隊協會副理事長張榮坤表示,若沒新裁量基準,對歐美長程旅遊團經營將造成影響。勞動部次長廖蕙芳表示,《勞基法》第36條新裁量基準規畫方向包括,因公眾生活便利或特殊原因的短期任務,須由勞工連續工作時才能調整例假,且須經勞工同意;同時,雇主須考量健康及安全等。

裁量基準從嚴 護勞工

廖蕙芳說,運輸業遇連續假期,為大眾運輸需求,可調整例假;屠宰業因年節需求,短期內可調整工時;而記者短期出差採訪,也可列調整例假例外。

她強調,新裁量基準會比75年函釋更嚴,一定是例外、少數、個案,不會變常態。郭芳煜提5大保障:特例不會變常態;將設計配套機制,不會被濫用;特例只存在短期,之後馬上恢復原狀;例假調整須經勞工同意,及要顧及勞工健康及安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