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9

每人200元 蘭嶼擬課「生態捐」

#地方 #政策 #觀光 #人潮 #生態 #蘭嶼 #課捐

記者黃力勉/台東報導

為降低大量觀光人潮對生態破壞,蘭嶼居民倡議多年的課徵生態捐始終難以實行,如今因蔡英文總統到訪蘭嶼露曙光,鄉公所正積極規畫課徵200元「生態捐」,希望在消極面能夠達到以價制量的目的,積極面則是將課徵所得,用於環境清潔及海洋生態保護,讓蘭嶼可以回復以往宜居的生態環境。

經費用於環境維護

蘭嶼鄉長夏曼‧迦拉牧表示,去年蘭嶼遊客高達12萬人,大量遊客對住民影響很大,也增加許多衝突,小島承受很大生態壓力,製造無法處理的垃圾問題,因此,一直希望能夠對觀光客課徵生態捐。

蔡英文總統本月15日到訪蘭嶼,要求原民會優先協助雅美族人實施部落自治之後,蘭嶼鄉公所掌握契機,18日邀集交通部航港局、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台東縣政府、航空及船業者等單位召開會議,討論「生態捐」的可行性及適法性。

盼增2至3名生態員會中,夏曼‧迦拉牧強調,中央應先協助蘭嶼有關「生態捐」適用的法令,這是落實地方自治第一步,讓蘭嶼可充分運用「生態捐」,作為島上建設與環境維護的經費。

夏曼‧迦拉牧說,相較於綠島有東海岸風景區管理處、小琉球有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等中央單位進駐並協助建設,蘭嶼資源相對貧瘠,鄉公所礙於經費有限,保育員人數不多,依據目前的規畫,生態員需增加2至3人,協助保護廣闊潮間帶、海面、海底生態維護等,這些經費希望能從「生態捐」支應。

根據統計,2012年至2015年間,到訪蘭嶼的遊客數量分別是7萬、15萬、13萬及12萬,夏曼‧迦拉牧表禦,遊客突破10萬人後,陸續衍生許多問題,有遊客窺探民眾住家、島上生產太多垃圾無力解決,讓蘭嶼長年在台東縣環境清潔比賽敬陪末座,蘭嶼居民因此希望能抑制遊客數。

盼設專法落實自治

夏曼‧迦拉牧表示,蘭嶼觀光客對在地影響實在太大,希望透過「生態捐」減少遊客量,蘭嶼觀光旅宿業者對課徵「生態捐」,也大多贊成,民宿並不需要每天人滿為患,每人200元是初步構想,金額能再討論。

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田永彥說,蘭嶼鄉提出「生態捐」,是希望透過立法院設立專法,讓島上有充分自治權,東辦會任地方與中央溝通橋梁,盡全力協助。

台東縣副縣長陳金虎表示,鄉公所看見旅遊帶來的環境問題,縣府支持課「生態捐」,但程序及流程需完成,法令設計面向也要周延,透過「生態捐」能讓遊客了解旅遊可能帶來的生態壓力。

台東王姓民眾表示,200元對民眾負擔不大,但對家庭就很有感,家庭旅遊動輒要多花800至1000元,可能就會多考慮一下;盧姓民眾說,蘭嶼垃圾問題嚴重,應該從「生態捐」設立獎金制,每帶走1公斤垃圾,可獲得10元獎金等,鼓勵民眾帶走自己垃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