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5

中火火災空汙 台電挨罰 提訟敗訴

#空汙 #中火 #火災 #台電
聯合報記者曾健祐、趙容萱/台中報導
 
台電台中火力發電廠煤炭輸送帶去年六月大火,輸煤廊道陷火海燒熔倒塌,黑色濃煙擴散台中、彰化造成空汙,經台中市環保局開罰五百萬元,台電不服提行政訴訟,主張是「無從避免風險」,環保局反批台電資本三千三百億元卻怠於管理釀空汙,台中高等行政法院認為,裁罰於法有據,判台電敗訴。
 
台電指出,台中發電廠輸煤皮帶火災是突發事件,後續針對設備、管理及制度三層面改善,包含輸煤皮帶增設火焰偵測器、輸煤廊道增設CCTV監視設備及熱顯像儀火災辯識系統,也增加巡修人力,等收到判決再研議後續處理。
台電將投入5645億元,把集中式電網改為分散式,其中五大電廠將直供給七大科學園區及產業園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電將投入5645億元,把集中式電網改為分散式,其中五大電廠將直供給七大科學園區及產業園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中市環保局去年六月十日上午,查獲台電中火麗水廠區的煤炭輸送帶因運輸過程起火燃燒,產生大量黑煙明顯粒狀物、異味,嚴重影響附近空氣品質,有危害國民健康之虞,依違反空汙法處台電五百萬元罰鍰。
 
台電提訴願被駁回,向台中高等行政法院提行政訴訟,主張當天沒有設備異常,是落煤黏著滾輪軸承摩擦起火,但依火調結果非設備異常引起火災,並無積極從事燃燒行為,當天狀況是突發、不可預見事故,非台電刻意所為,未違反空汙法規。
 
台電主張,生煤運輸是火力發電不可或缺行為,過程有生煤掉落起火,是從事火力發電無從避免風險,廠區本身也有偵測警報、定期巡檢,已盡善良管理人義務,環保局要求運輸過程不得有意外,為期待不可能,裁罰金額以最高五百萬元有違比例原則。
 
環保局抗辯稱,台電管領其密閉式輸送設備,涉及平日維護、煙煤露天燃燒事件,對該堆置場非常態卻發生嚴重大火,可見未盡管理維護義務,台中市府勞檢也認為,台電就防火措施相當輕忽,今年四月廿九日同廠輸送帶引發火災,更證明怠於管理。
 
法院調查,火災包括台中龍井以南,彰化伸港、線西、和美及鹿港都檢測到空汙,且台電是國營企業資力,應有較高遵守行政法義務,違反空汙法受責難程度重大,環保局甚至可勒令停業,但僅處最高罰鍰,顯見已考量各因素,無違反比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