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71

什股海域 蝦兵蟹將溼樂園

#地方 #什股海域 #螻蛄蝦保育區 #採蚵道 #彰化觀光

記者吳敏菁/彰化報導

彰化縣什股海域是出了名的全國第一螻蛄蝦保育區,其實還有條伸入海中央的採蚵道,引人入勝,退潮時浮現,吸引絡繹不絕遊客,體驗海水從四面八方湧退,彷如「摩西分海」般,驚喜的還有向揮著大螯的千萬台灣招潮蟹大軍招手,遇見海寮上「看海的人」。

大肚溪口以南的什股海域,沙洲地形特殊,四周暗溝圍繞,孕育了多采多姿的生態,不僅是重要蚵田,還是台灣特有種蝦猴的種源庫,彰化縣政府和彰化區漁會合作,在此畫設廣達56公頃的螻蛄蝦保育區。

要親臨海上螻蛄蝦保育區,有條延伸海中央好幾公里的海中道路,原是為了蚵農行駛機具海上作業,卻口耳相傳,吸引來自各地採貝人和慕名而來的觀光人潮。

「海霸」藉機來犯,駛進抽砂機具,大量捕捉蝦猴,為遏阻掏空的浩劫,彰化區漁會組成螻蛄蝦保育班,林俊達懷著使命感擔任班長,從此浪來浪去的海中央,矗立起海寮,「看海的人」排班守護。

走向這片海洋,讓人遇見了最美麗的人心,班長林俊達還常隨時主動請纓,為來訪遊客團擔任海洋生態導覽,使出獨門剷功,讓好奇遊客瞧瞧彰化沿海地區的特有種螻蛄蝦「尊容」,解說保育這座種源庫的重要性。

凸顯這片海域特殊性的,並不只是「蝦兵」,更有「蟹將」,來訪這條海中道路的路口附近也是台灣特有種招潮蟹的故鄉,是全球獨有的台灣招潮蟹中部唯一棲地,牠們宛如龐然大軍,守護在泥濘的溼地,呼喚海洋。

這片海域的出事率也高出了名,通海之路兩旁滅頂的汽車、機車殘骸,讓人怵目驚心;近3年來彰化縣消防局統計,前年7件11人受困,去年6件20人受困、1人滅頂,今年至今也有1件受困。彰化縣府也研議進一步和保育班員搭起橋梁,設法增加踏浪的安全性,提升地方發展休閒觀光的能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