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89

走訪雲林歷史建物 鄭麗君支持地方展館

#新奇 #地方 #雲林 #鄭麗君 #會報

記者許素惠/雲林報導

為活化、永續展館等文化建設及經營,文化部長鄭麗君18日提出成立跨部會「文化會報」平台、打破30%自償率、放寬經資門預算等3大新政策,幫助地方簡化經費爭取流程,減輕經營展館負荷,並跳脫預算框架靈活運用經費。

鄭麗君受立委蘇治芬之邀,走訪虎尾建國眷村、中央廣播電台遺址、虎尾驛、斗六雲中街警察宿舍等歷史建物,對雲林縣文資展館建設在短短9年內,從14件激增到90幾件大表嘉許,當場允諾把雲林列入文化旗艦計畫。

鄭麗君說她剛上任就發現,今年核定的文化、博物館等預算銳減,預料會造成不小衝擊,沒對外公開說明,主要是不想把責任推給前朝,既已執政就要解決問題,為讓預算及推動機制有所突破,提出3大新措施,獲行政院大力支持,院長林全並允諾可動用第二預備金。

鄭麗君仔細盤點內部經費後,找出可幫各地文化館舍度過難關的方法。她指出,過去行政院設定文化館經資門比例要1:2,且要求自償率30%。

然而文化存在價值不能只以金錢來衡量,文化有其特殊性,加上各館功能、性質和階段性均不同,所以明年將放寬經資門比例並自訂自償率,讓文建經費運用更彈性,解決地方長期以來經營文化的困難。

此外,也將文建提高到國家發展的位階,首創跨部會「文化會報」平台,讓地方未來文化建設不必一筆筆去爭取,一個個部會去奔走。

鄭麗君並與副縣長張皇珍、文化處長林源泉、雲林科技大學文資所老師劉銓芝、行政院雲嘉南執行長許根尉及文史人士等座談建國眷村、央廣等開發為文化園區等可能性。

蘇治芬表示,建國眷村開發評比第一名,迄今卻不見動靜,被拆除的中央電台則計畫原地重建為國內第一座「音像客棧」,找回失去記憶,創造更多元未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