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020

無力負擔120萬年租金 新北首座無人圖書館月底熄燈

#地方 #居家 #無人圖書館 #租金 #板橋智慧圖書館

聯合報記者張曼蘋╱即時報導

「板橋智慧圖書館」是全新北市唯一一間無人服務的圖書館,2010年4月正式啟用,以通勤族為主,主打自助借還書全面E化,開放時間比其它圖書館時間還長。不過日前網站卻公告,「因場地借用契約到期,台鐵局將收回場地,自8月1日起將停止服務,尚請見諒。」

新北市立圖書館館長王錦華表示,智慧圖書館幾年下來,都是由台鐵局無償借用空間,每5年續約一次,今年3月被告知,內部在去年已修正場地借用契約等規定,不會再無償供場地,經這幾個月協調仍未果,若要再繼續使用場地,每個月必須支付10萬元租金,因此決定營運到月底。

「板橋智慧圖書館」今年8月1日將停止服務。記者張曼蘋/攝影

王錦華說,板橋智慧圖書館每月投資的書籍、維護設備、清潔等費用就超過10萬元,實在無法再額外負擔一年120萬的租金,「雖然很可惜,但也必須幫台鐵局說話,這些年下來,都是無償供予我們使用,等於是賠錢的。」月底結束使用後,板橋智慧圖書館的書籍將會分配到板橋各分館。

王錦華說,目前新北市除了板橋智慧圖書館外,還有新莊頭前智慧圖書館以及新北市立圖書館蘆洲仁愛智慧圖書館,智慧圖書館特點就是「快速」且可以節省人力,未來也會試著去尋找適當地方再開設。

板橋智慧圖書館是全國首創建置於台鐵、高鐵與捷運三鐵共構的高科技圖書館,除了有自助借還圖書設備,還有電子感應閘門,全館占地約50坪,9年來除了國定假日、除夕外,幾乎全年無休,且開放時間從早上7點到晚間10點,以通勤族為最大族群。

對此,台鐵局回應,新北智慧型圖書館建置初衷是公益性質,所以無償提供場地,但因場地借用契約到期,如要續約需變更有償租約,故不再續約,不過該空間收回後,車站尚無規畫,因該空間位於公共區域,是否規劃成其他用途,如商業空間等,需台鐵局與鐵道局開會討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