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19

巨無霸陽台消失!北市社宅坪數大縮水 租金可降近1萬8

#陽台 #社宅 #租金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胡瑞玲/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明赴議會專案報告,內容包括萊豬因應、社宅租金訂定標準等。據了解,未來社宅坪數將下修,以25坪為上限,而惹議的「巨無霸陽台」,超過5坪的部分將不再計租金和管理費,改由市府吸收,都發局預估,未來新建社宅3房型租金可減1萬多元。
 
明倫社宅44坪大3房型租金要價逾4萬元,大坪數、高租金皆遭外界詬病,為了更符合民眾需求,市府送到議會的專案報告內容指出,未來社宅租金計算公式不變,但設計、興建中的社宅將縮小室內、陽台坪數,公共走道大小也會縮水。
 
北市社宅擬評數下修、陽台及走道大小也會縮水,未來將不會出現巨無霸陽台。圖/北市都發局提供
北市社宅擬評數下修、陽台及走道大小也會縮水,未來將不會出現巨無霸陽台。圖/北市都發局提供
 
至於已完工的社宅,陽台坪數若超過5坪,租金由市府吸收,不再向民眾收取。另外,現行分級租金補貼由民眾向社會局申請,未來將直接從租金裡扣除,省去一道手續。
 
以明倫社宅為例,3房型室內坪數加上8坪陽台共44坪,每坪租金842元加上管理費,每月租金要4萬500元。都發局指出,社宅未來3房型最多25坪,陽台不超過5坪,公共走道寬度不超過1.8公尺,如果同樣以每坪842元計算,租金約為2萬2800元,大幅下減1萬7700元。
 
都發局表示,明倫社宅因有多的容積,才會設計大坪數房型,未來社宅改為小坪數,多出來的容積將興建1房型及2房型,但最終決議仍要等明天專案報告後才能定案。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秘書長彭揚凱表示,北市日前有邀專家學者討論,市府藉由縮小室內、陽台坪數來降租,「可降低的成本有限」。他反問,北市為財務平衡收取高額租金,「但中央其實有補貼,為什麼不申請?」
 
彭揚凱指出,根本的解決之道還是要刪除社宅興建成本的地價稅與房屋稅,以及中央統一租金計算公式;彭說,目前3大重點為降低社宅成本、統一租金計算公式、訂定補貼制度,中央應盡速制定規範,讓各縣市有依據可遵循。
 
學者張金鶚則表示,最終還是要回歸「弱勢家庭需求為何」,房屋、陽台、走道該縮小到什麼程度,都應要有所依據再來調整,不能因為外界輿論就隨意變更;社宅講求物美價廉,但不用爭取各種標章增加興建成本,應把資源挹注到弱勢家庭補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