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82

拖累房價?老人、身障中心惹嫌

#租售 #嫌惡設施 #房價 #老人 #身障中心 #容積獎勵 #公托

記者林金池/新北報導

老人、身障中心變嫌惡設施?新北市近2年共有9處建案申請民間公益捐贈容積獎勵,大都為公托、派出所,僅有2處做為身障中心,甚至還有建商聽到「樂齡中心」,質疑影響房價而打退堂鼓;新北市財政局表示,建商捐贈後即為公有財產,將根據當地需求調配,無法配合捐贈者意願。

因應社會企業興起,擁全國最多身心障礙人口的新北市,明年目標引進1至2個社企,促進更多身障者就業機會,同時解決庇護工場活化困境。圖為慈育庇護工場。(陳宜加攝)

新北市城鄉局都設科長張記恩指出,申請公益設施容積獎勵最高上限為20%,項目包括老人活動設施、社會住宅、機關辦公等。建商若捐贈樓下1坪,就可往上蓋1坪,扣除營建成本後,賺取高低樓層價差,但最高上限不能超過基本容積率20%。

據了解,中和地區某建商都更案送交都市更新審議委員會審查時,聽說要配合「環境友善方案」,捐贈「銀髮族中心」,但考量對社區的影響,加上無法設置獨立電梯,最後撤案不捐。

新北市財政局公用財產科長王世英表示,去年至今,共有9處公益捐贈容積獎勵,比較知名的是樹林大豐造紙廠的工業區變更捐贈案,整座大樓將做為派出所、社會住宅等複合使用。

其餘大都作為幼兒園、公托中心、派出所、辦公廳舍,僅有五股洲子洋、新莊副都心等2處將配置身障日間照顧、身障長照中心。

王世英說,調配公益空間時,建商最喜歡公托、圖書館、派出所等項目,至於身障、銀髮設施,擔心會拉低房價與素質,意願較低。但他強調,市府會考量整體需求,不會受到建商意願左右,如果附近就有類似設施,若繼續增設,恐將造成資源重複,美意大打折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