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924

沒錢維護 舊漁會大樓捐了

#地方 #漁會大樓 #文化局 #圖書館 #新住民博物館

記者張謙俊/基隆報導

基隆區漁會17日召開會員代表大會,通過舊漁會大樓(見下圖,張謙俊攝)捐給市府文化局,文化局長張建祥表示,將先辦理無償撥用,未來規畫作為新住民博物館和圖書館,使已有80年歷史建築活化再利用。

基隆區漁會日前召開會員代表大會,將舊漁會大樓捐給市府文化局使用(記者張謙俊/攝影)

位在正濱漁港旁的基隆舊漁會大樓,是日治時代建物,1943年落成,已登錄為基隆市歷史建築,是基隆少數保存完整的日式建築,具有歷史文化價值,電影《黑暗之光》曾在這棟大樓拍攝。

基隆區漁會遷到八斗子後,舊漁會大樓僅留拖網協會和幾個漁船公司承租使用,榮景不再,這棟大樓去年底還發生火警,光整修就要斥資100萬元以上,由於基隆漁業逐漸沒落下,區漁會財政不如過去,很難維護這棟歷史建築。

基隆區漁會總幹事陳文欽說,舊漁會大樓想要恢復舊觀,至少得斥資5000萬元,區漁會每年編列180至200萬元租金和維護,區漁會無錢維護因素下,經理監事會議提案將歷史建築捐給市府文化局,昨獲得代表會追認通過。文化局長張建祥表示,將先向國有財產署協調爭取土地無償撥用,再向文化部爭取維修恢復舊觀,火警損毀部分列優先修理。

張建祥說,中正區新住民較多,未來將規畫作為新住民博物館,同時規畫設置圖書館,使舊漁會大樓活化再利用。至於海大對舊漁會大樓有興趣,文化局不排除與海大攜手合作,讓這棟歷史建物再現風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