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98

預期美聯準會升息 大型行庫忙債券避險

#升息 #聯準會 #債券 #投資 #理財

朱漢崙/台北報導

美國聯準會即將在週三召開今年首季的理監事會議,市場已提前反映升息的預期心理之外,各大行庫的財務投資更忙著進行避險。其中,包括土銀、台銀等大型公股行庫,外幣債券加碼除了以美元債券為主力,由於聯準會的升息循環即將展開,因此,將以加碼「浮動利率」債券作為後續的加碼主力。

市場已提前反映美國聯準會升息的預期心理,各大行庫忙著進行避險(圖/聯準會Flickr)聯準會主席葉倫暗示今年3月可能升息。(圖/聯準會Flickr)

市場一致認為,美國聯準會15日的決定,即使升息,也不致立即反應到我國央行的決定,一般而言,央行跟進聯準會升息的步調。

行庫主管普遍認為大約會有至少2季的落差,但國內包括次順位金融債券等債券的利率行情,已經開始被美國升息的預期心理連動,有上揚之勢,據指出,各大行庫為此已決定,將及早進行今年的發債布局,先把利率鎖住,以免越晚發,成本越高。

其中,土銀去年發行的無到期日非累積次順位債券75億元,今年核准發行的額度達400億元,是去年的5倍以上,土銀預計第2季就會投入發債計畫的執行。

土銀主管指出,在投資加碼債券上,將選擇3至5年期不等的浮動利率債券作為加碼主要標的,之所以選擇浮動利率債券,除了基於避險理由,另一目的在於賺取信用利差;土銀內部也評估,今年至少還有往上加碼500億元債券部位的空間。

台銀則由於自家包括高息18%和10、20年以上的長天期存款較多,因此,加碼債券的天期比土銀等其他行庫來得大,大致會選擇7或10年的長年期債券作為加碼主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