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567

原本一生只能買2張!小額終老保險7月1日起放寬每人可買3張

#政策 #理財 #小額終老 #保險 #終身壽險 #傷害險
聯合報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金管會保險局今宣布,小額終老保險放寬,從原本每人可買2張提高到3張,最高保額從50萬提高到70萬,於7月1日正式上路。
 
保險局在上周就已透露,將放寬小額終老保險的保額與件數規範,今正式公布上路日期。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表示,小額終老險包含傳統型終身壽險,與一年期傷害險,其中傳統型終身壽險部分最高保額從原本50萬增加到70萬,一年期傷害險則持續維持保額最高10萬元,主要是考量高齡族群仍以終身壽險較難買到,因此這次僅提高終身壽險保額限制。
 
小額終老保險放寬,從原本每人可買2張提高到3張,最高保額從50萬提高到70萬。圖/聯合資料照
小額終老保險放寬,從原本每人可買2張提高到3張,最高保額從50萬提高到70萬。圖/聯合資料照
 
另國人每人可買件數也調高,原本一人一生只能買2張,7月1日開放一人一生可買3張。目前是2張加起來保額不超過50萬,可以一張直接買到50萬,或是分2張買到50萬元,而7月起則是3張加起來保額不超過70萬元,目前沒有買的民眾,可以一張直接買到70萬元,現行已有的民眾,則可多加1張上去。
 
張玉煇表示,這次只有終身壽險保額與上限投保件數有調整,其餘繳費年期與最高承保年齡規定不變,現行小額終老保險規範是,繳費年期至少要6年以上,最高承保年齡規定「投保年齡加繳費期不得超過90」。
 
民眾關心增加保額後,保費是否變貴?張玉煇表示,保額增加保費當然會增加,但費率表是由各家保險公司去訂定,但第六回合經驗生命表即將上路,7月1日增加保額後,還無法確定費率表是否有可能調整。
 
若以7月費率表未變動的情況下,以某張小額終老險來說,55歲男性、繳費20年期,50萬保額年繳保費約2萬2150元,70萬保額年繳保費約3萬1010元。
 
張玉煇也表示,小額終老險有規定,投保後3年內身故或完全失能,僅給付所繳保費的1.025倍,而目前市面上傳統壽險沒有這樣的設計。
 
據保險局統計,截至去年底,小額終老險有效投保件數共55.45萬件,而投保年齡55歲以上的有效件數有25.35萬件,等於投保年齡55歲以上約占45.72%
,而前年是占44.42%,顯示55歲以上投保者仍有增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