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75

租屋就怕遇上惡房東 立委呼籲內政部修法保護房客權益

#租屋 #租客 #房東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陳熙文/台北報導
 
青年租屋可能會碰到惡房東!民進黨立委范雲今舉行記者會,強調租客應獲消保法保障,呼籲行政院消保處應要求各地方消保官依法積極協助租客處理糾紛,並要求內政部地政司針對目前不動產糾紛調處成效不彰、租賃專法無罰則等問題,做通盤檢討,納入未來修法。
 
范雲表示,近日接獲青年租屋族陳情,遇上惡房東張淑晶卻求助無門。她偕陳情人、崔媽媽基金會、住盟、OURs舉行「青年租屋族別怕!修法對抗惡房東」記者會,並邀請內政部地政司及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出席說明。范雲在會上呼籲檢討並修法強化租賃糾紛處理機制,保障無殼蝸牛權益。
 
租屋就怕遇上惡房東,立委呼籲內政部修法保護房客權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陳情人詹小姐指出,上大學第一次租房就遇上張淑晶,為了3萬押金訴訟耗時5年,即使現在勝訴,仍恐因張淑晶已脫產而拿不回賠償金;受害者S小姐則表示,張淑晶當初甚至想直接用line紀錄當作合約、不告知電表便索取每個月2千元電費,後來天花板整塊掉下來也遲遲不處理,讓她一直住在破洞的屋內,現在租約即將到期,她只希望不要有更多人受害。
 
范雲批評,目前租客遭遇糾紛,除了向民間團體諮詢,有三種處理機制,但實務上都有缺陷。
 
 
她指出,租客雖可向各縣市地方消費者服務中心申請調解。但各地方政府消費者服務中心、消保官等受理租賃糾紛的態度不夠積極,可能以租賃糾紛不屬於消費爭議為由拒絕,導致租客求助無門。另外,租客若向地方政府不動產糾紛調處委員會申請調處,都可能因對方拒不出席而難以進行。
 
范雲表示,只有在租約違反「定型化契約」規範時,主管機關可以要求房東改正、開罰,不過即使開罰,如果房東扣住押金不還,租客只能尋求昂貴的訴訟途徑;或者就只好自認倒楣,認賠了事。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則分享實務經驗表示,若租賃雙方經過第三方溝通協調後,能坐下來好好協調,七八成以上案件都能有協調結果,不過房東若拒不出面,則建議租客尋求消費者保護調解委員會作成調解建議書,但要是調解不成,租客仍只能尋求法院訴訟,不但曠日廢時且耗費訴訟費用。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研究員廖庭輝指出,租賃專法既有的「不動產糾紛調處」程序繁雜,又缺乏約束力,所以在租客人數最多的台北市,近20年來不動產糾紛調處委員會處理租賃糾紛案件數竟掛零,即便租賃專法立法後,改為免收費用後還是乏人問津。尤其專法對違法房東、「神隱」房東都缺乏罰則,未來應修法建立罰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