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

淘寶台灣遭認定陸資 限期6個月撤資或改正

#政策 #投審會 #淘寶 #淘寶台灣 #電商
聯合報 記者黃有容/台北報導
 
經濟部投審會24日宣布,英商克雷達去年十月以「淘寶台灣」名義經營電商平台,經調查後發現,阿里巴巴集團對英商克雷達具有控制能力,已屬陸資,但未依規定申請許可,已違反「兩岸條例」,除了處四十一萬元罰鍰外,限期於六個月內撤回投資或改正,這也是首個以實質控制力認定為陸資的案例。投審會認為,英商克雷達很難「改正」至合法,恐怕只有撤資一途。
 
英商克雷達於去年7月4日以外資身分向經濟部中部辦公室申請在台設立分公司,後於同年10月間增加營運資金至2010萬元,投審會代理組長蘇琪彥指出,當時就接獲其為「陸資」的檢舉,因此展開調查。蘇琪彥表示,阿里巴巴透過新加坡子公司持有英商克雷達不到三成股權,未超過陸資持股認定標準,但經調查發現,阿里巴巴可操控英商克雷達的營運方針,認定對其具有控制能力。
 
依「實質控制力」判斷,經濟部投審會昨天判定淘寶台灣為陸資。 記者許正宏/攝影依「實質控制力」判斷,經濟部投審會昨天判定淘寶台灣為陸資。 記者許正宏/攝影
 
投審會提出三點佐證
 
投審會對此提出三點佐證,首先,依據英商克雷達董事會相關章程,阿里巴巴雖然僅有一席董事,但實質上對於英商克雷達股東會或董事會的議案已具備否決權利。
 
第二,阿里巴巴授權「淘寶」商標、域名及平台IT系統維護及技術支援服務給英商克雷達在台分公司,設備、機櫃申租者也是「淘寶香港股份有限公司」;顯見營運高度仰賴阿里巴巴,欠缺獨立經營權力與能力。
 
第三,「淘寶台灣」會員註冊需同意「淘寶台灣用戶服務協議及隱私政策」,據查,台灣會員如同意這項隱私政策,等於授權阿里巴巴使用用戶個人資料、攝影機等權限,且會員交易資料回傳其中國伺服器,可能有資安風險。
 
若不撤資只有兩條路
 
蘇琪彥指出,英商克雷達若不撤資,未來只有兩條路可「合法」,一是排除阿里巴巴的控制力,經投審會審查後確定回到「外資」身分;二是以陸資身分重新申請投資。但除「淘寶台灣」很難脫離阿里巴巴外,就算要用陸資申請,英商克雷達的營業登記也有三項屬於大陸投資禁止項目,包括「第三方支付」、「一般廣告業」,以及「除許可業務外,得經營法令非禁止或限制業務」。
 
淘寶台灣合法難度高
 
蘇琪彥分析,「第三方支付」目前英商克雷達並沒有實際業務,但是如果不登記「一般廣告業」,代表其不能自行代理自家平台上的任何廣告板塊,這對「淘寶台灣」來說應是很重要的收入來源;另外「除許可業務外,得經營法令非禁止或限制業務」可說是「萬用項目」,代表只要非金融業等特許行業,都可以經營,英商克雷達若要「合法化」,也必須放棄。
 
「淘寶台灣」合法難度高,若半年後無法改善也沒有撤資,蘇琪彥表示,英商克雷達可能會面臨多次更高額的罰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