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23

因應中美貿易戰 蔡英文:加快產業轉型

#中美 #貿易戰 #蔡英文 #產業 #轉型 #政策

工商時報記者彭媁琳/台北報導

美中貿易戰升溫,總統蔡英文昨(11)日表示,先前政府推出5+2產業創新計畫、新南向政策等,拓展外貿布局,證明當時判斷是對的,現在必須加快產業轉型速度。

蔡英文也再次要求行政與國安團隊隨時掌握美中貿易戰的狀況,協助產業面對未來潛在的衝擊。

總統蔡英文。(翻攝蔡英文 Tsai Ing-wen粉絲專業)年金改革方案拍板 蔡英文:所有責難到我為止(翻攝蔡英文 Tsai Ing-wen粉絲專業)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昨在民進黨中常會中,報告美中貿易戰的影響等議題。李淳指出,美國近期提出的201與232調查,涉及國家較多,而301調查就是完全針對大陸而來。因此,我國應該特別關注在301調查中,台商在大陸生產並銷往美國市場的產業狀況,但目前對相關台商的掌握稍顯不足。

李淳表示,由於關稅制裁要2個月後才生效,現在美中已經開始進行談判,也許屆時雙方關稅制裁的範圍沒有想像中的大,不過未來美中的小衝突會增加,台灣必須想好因應措施。例如,30年前美國對日本進行15次301調查,所以相關事件可能不斷重演。

在中長期的影響方面,李淳呼籲,各界應該要從這次事件中了解到「中國製造2025」對美國帶來的壓力,以及未來台灣要如何因應,如果美國呼朋引伴,號召更多國家制裁大陸時,台灣要不要選邊站?

蔡英文在會中表示,自2016年以來,政府陸續推出5+2產業創新計畫,推動產業升級及創新,厚植台灣經濟實力,同時推動新南向政策,拓增對外貿易的布局。現在因為美中貿易紛爭而產生的變局,證明當時的判斷是對的,但這還不夠,台灣應要加快轉型及進步的速度。

蔡英文也提出了4大策略因應,包括提高台灣製造比例、加速內需投資、提高創新能量、多元市場布局,她要求行政團隊全力執行這些計畫,同時要隨時掌握美中貿易戰的狀況,協助產業面對潛在衝擊,降低對台灣經濟的影響。

蔡英文重申,要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並積極規畫台灣參與CPTPP等等亞太、印太經貿合作體系,重建台灣在亞洲的經貿關鍵地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