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6

最終電塔拆了! 新北將爭取板橋變電所與樹林線共構

#地方 #居家 #電塔 #板橋變電所 #樹林變電所
聯合報記者張哲郢/新北報導
 
超過50年歷史的板橋變電所在土城是嫌惡設施,2017年台電通過行政院核定27億預算,把占地4.75公頃變電所設備屋內化、輸電地下化,今天拆除最後1座靠市區電塔,未來可騰出2.1公頃空間。因捷運樹林線LG09站就在變電所,捷運局配合設置出入口,擬把2.1公頃中1.25公頃變更成捷運開發區,朝商業或住宅區與捷運共構。
 
板橋變電所在1969年落成,議員林銘仁表示,他曾親眼看過2次變電所設備爆炸,附近居民都會擔心。
 

 

台電今天拆除在板橋變電所最後1座電塔,未來騰出2.1公頃空間將作為商業、公園等設施使用。記者張哲郢/攝影
台電今天拆除在板橋變電所最後1座電塔,未來騰出2.1公頃空間將作為商業、公園等設施使用。記者張哲郢/攝影

 

 
議員黃永昌在新北市升格後建議台電要改善,否則電塔、電線有礙市容民眾又有疑慮,直到2017年在立委吳琪銘推動下,行政院才核定27億經費要替變電所改造。
 
台電在4年內將13座電塔拆除,透過設備屋內化、輸電地下化,讓變電所翻新。加上板橋變電所,新北共有66座變電所,且多為老舊,包括深坑、蘆洲等地都有地方聲音希望把電塔拆除;台電表示,目前新北尚未有其他變電所改建規畫,未來如有屋外型變電所要改建,會比照板橋變電所方式辦理。
 
而板橋變電所未來可釋出2.1公頃空間,前年也內政部也通過都市計畫審議,其中1.25公頃商業用地屬台電所有,0.85公頃則回饋給市府使用,包括0.63公頃鄰里公園兼兒童遊樂場用地,區公所也已開始動工,以及0.22公頃商業用地,但計畫尚未發布實施。
 
板橋變電所位在金城路與延和路口,是未來捷運樹林線LG09站所在,其中一處出入口就在變電所。捷運局表示,後續台電所屬這1.25公頃商業用地,會評估跟LG09站聯合開發,從最初乙種工業區變成捷運開發區。
 
捷運局指出,若成功變更用地,會請專業招商顧問公司分析區域市場狀況,看要發展成商業或住宅區再進行招商。城鄉局表示,目前計畫還在都委會審議中,通過後會以給予樓地板面積回饋台電。
 
吳琪銘表示,變電所改建是全新開始,希望台電跟市府好好規畫,讓變電所旁能有親子可以去的公園或是商業大樓,提升居民生活品質,也一改大家對變電所的印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