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5

繼陸客之後…陸生5800人減為4000人 台校重傷

#陸生 #大陸 #學生 #學區

簡立欣/台北報導

陸生不來台又一波!有大學校長表示,福建技職校院的3+1閩台合作計畫(3年在陸校、1年來台校)今年從5800人驟降為4000人,台灣老師很可能因此被磁吸到大陸去。

台灣元智大學31位師生與福建師範大學15級閩台班師生,共同參與交流研習活動(摘自福建師範大學光電與信息工程學院)

整班來台 成台校金雞母

繼7月底廣州外語外貿大學陸生不來台當交換生,以及8月初江蘇、福建勸阻學位陸生今秋來台兩波「震撼彈」之後,又有台校校長爆料,從2010年開始的《2010年閩台高校聯合培養人才專案》即3+1學制這兩年也逐漸縮減,今年更是大砍1/3,從5800人減為4000人。這位校長表示:「不過這都是福建省領導口頭和我們說的,台面上找不到數據。」

對台校來說,大陸學位生和交換生分別是長期和短期「散客」,但3+1學制卻是「團客」,通常是獨立招生、整班來台,承認在台一年學分,且在台一年學費交給台校,一個班約50人。由於這類陸生大一入學時就已經確定大三那一年來台,對台灣學校而言是穩定的生源;且因為課程量身訂做,學費也比較貴,甚至有中部大學陸生專班一學期收費高達1.8萬元人民幣(約台幣8.1萬元),因此更是台校重要的財政挹注。

3+1學制變4+0 失吸引力

不過2015年起,陸校反映希望把3+1變成4+0,也就是由台灣大專校院出借教師到大陸上課1年,美其名是「引進台灣優良師資、把台灣課堂搬到大陸」;但對陸生而言,原本是衝著「來台一年」、「想去台灣看看」的吸引力才選這個學制,現在卻驟然喊卡。

有陸生表示,入學時是選3+1,一紙通知就變成4+0,且學費還是一般學制的3倍。像某廈門大專校院多數科系學費是5000元(人民幣,下同)一年,3+1學制是1.5萬,改成4+0還是1.5萬,「簡直沒道理」。

老師出走大陸 更是隱憂

對台校來說更是損失慘重。首先變成4+0之後,台校不但收不到陸生的錢,還損失了老師的研究產出以及行政人力,而且「老師一整年不在台灣,很可能一年結束之後被陸校延攬,台灣學術人才被掏空,才是真正隱憂!」一位中部私立大學校長表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