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56

加油、待命、保養均列工時 遊覽車駕駛 工時指引出爐

#工時指引 #勞動部 #遊覽車 #工時 #駕駛

邱琮皓/台北報導

在國道蝶戀花遊覽車翻覆、造成重大傷亡之後,勞動部昨(7)日正式公布「遊覽車駕駛工作時間檢查參考指引」,在指引中明確指出,除了手握方向盤的行車時間之外,包括熱車時間、洗車時間、加油時間、保養時間、待命時間等在雇主指揮監督下的時間,都會被認定為工作時間。

勞動部昨(7)日正式公布「遊覽車駕駛工作時間檢查參考指引」。(彰化政府)勞動部昨(7)日正式公布「遊覽車駕駛工作時間檢查參考指引」。(彰化政府)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也補充,駕駛在處理旅行業者、或乘車旅客的偶發需求時,也必須列入工作時間,例如行程安排緊湊的旅遊團、進香團等,部分旅客可能選擇在定點之後,留在車上休息,駕駛也必須陪同看顧車輛,這段時間也應列為工作時間。

另外,包括因行程耽誤、車輛維修、接受政府單位檢查等因素,駕駛必須留在原地等待,因為這些時間是屬於駕駛無法自行運用的時間,而且行動受拘束,都應當審酌事實認定為工作時間。

職安署指示,依據勞動部在2015年訂頒的「勞工在事業場所外工作時間指導原則」中,對於遊覽車客運駕駛的工作時間跟休息時間的規範,是以「未受雇主指揮監督,且可自由利用」這項大原則來分類的,只要是能自由運用的時間,都不會被認定為工作時間,而且也不會以時間長短來考量。

而這次檢查參考指引,也是從遊覽車客運業實務上,更進一步來認定工作時間或休息時間的態樣,如果雇主對個案事實有不同意見時,可以提供相關佐證資料來釐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