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8

台北都市設計審議7月收費 挨轟剝2次皮

#地方 #政策 #建商 #都市設計審議 #建築師 #收費 #台北市
中國時報記者張薷、張穎齊/台北報導
 
台北市府祭新規,基於使用者及受益者付費原則,也避免僥倖建商胡亂送件,因此從7月起,啟動都市設計審議收費,但不少建築師痛批,因疫情收入大減,且都審不分大案小案竟同一價,等同1頭牛剝2次皮。對此,北市都發局表示,都審實施分軌收費,並非統籌而論,收取的費用最後也將納市庫,最後才能回歸於民。
 
有建築師指出,目前疫情期間事務所收入「+0」,這時候台北市長柯文哲還來亂,竟從7月起對每案都市設計審議要收費8.5萬元,並不分大案小案同一價,直言都審就像找遊民打疫苗一樣屬於強制性,建築師不會沒事就送都審。
 
基於使用者及受益者付費原則,提升審議品質及效率,北市府7月起,啟動都市設計審議收費。(中時報系資料照片)基於使用者及受益者付費原則,提升審議品質及效率,北市府7月起,啟動都市設計審議收費。(本報資料照片)
 
建築師指出,若依此標準,那些都市更新、危老改建審查每件市政府也要收費100萬才公平,且建築執照核准也都有繳一筆規費,都審再繳一次費用,和印花稅一樣,根本1頭牛剝2次皮。
 
建築師認為,都市設計審議收費,對於開發商影響不大,但若以大稻埕為例,屋主因被畫到歷史街區被限建,他們權益被影響後,都審還要再被繳費,根本不合理,收費也不應統籌而論,北市也須說明價錢是如何計算,更質疑都審效率差。
 
對此,都發局都市設計科科長林芝羽表示,新北、桃園、新竹、台中與宜蘭都已實施收費至,基於使用者及受益者付費原則,杜絕部分申請案僅為保住建照或便宜行事,將品質不佳的報告書送件闖關,導致浪費審議行政資源,希望藉由收費提升審查案件品質。
 
不過,因應疫情影響娛樂消費 ,北市財政局表示,娛樂產業受到嚴重衝擊,北市府於22日提報議會修正《台北市娛樂稅徵收自治條例》,將娛樂稅徵收率減半課徵,再延長1年至明年6月30日,經市議會於22日大會完成二、三讀程序,待公布後即可實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