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

終止連9跌 11月物價年增0.09%

#地方 #物價 #漲跌 #消費 #成長 #經濟
中國時報記者洪凱音、黃琮淵/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為0.09%,終止先前連續9個月下跌後,首度轉正成長;主計總處表示,主要是蔬菜上漲11.41%、機票上漲21.71%所致。根據11月物價查價結果顯示,蔬菜價格明顯上漲,主要是去年蔬菜盛產,比較基期較低,其中,蒜頭大漲6成、包心白菜、敏豆、番茄、高麗菜等,漲幅都在3、4成以上。
 
主計總處估 12月CPI回升
 
量販通路分析,今年西部農業大縣面臨雨量不足的窘境,以高麗菜為例,過去每分地平均可採收3200顆高麗菜,但雨量不足,蟲害就嚴重,最後通路採購挑選後,平均收成量腰斬,約採收1500顆高麗菜,市場供給量減少下,價格自然提高。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為0.09%,終止先前連續9個月下跌後,首度轉正成長;其中,蒜頭大漲6成。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為0.09%,終止先前連續9個月下跌後,首度轉正成長;其中,蒜頭大漲6成。(本報資料照片)
 
時序進入12月,量販通路表示,只要天氣不要過冷,讓蔬菜凍傷、不易種植,預計蔬菜價格會慢慢回穩;主計總處官員評估,12月CPI仍有回升可能,目前國內並無通縮疑慮。
 
台幣升值快 農漁業憂通膨
 
國內生產漁畜牧食品、水解胜肽蛋白的達邦蛋白董事長劉郁芬表示,對農業、食品業來說,最大的隱憂還是新台幣升值太快,幅度超過10%,而台灣農地少、又有氣候條件限制,漁魚畜牧飼料來源的玉米、黃豆,多仰賴進口,在原料、產品漲價後,明年可能有「通膨」隱憂。
 
機票今年以來明顯轉向賣方市場,價格更是3倍跳。主計總處數據顯示,11月機票大漲,刷新90年1月以來最大漲幅。航空業者表示,疫情衝擊航空業,客運航班大幅萎縮,有得搭就偷笑了,客源急速減少情況下,必須以價制量,這是市場機制;更何況這個時候非要出國的,不是逃難返家,就是被迫返回工作崗位,都是「超剛性需求」。
 
以日本線為例,過往約在萬元水準,廉航甚至4、5千就有,現在來回要2萬;長程線漲得更誇張,北美線以前促銷時,來回殺到2萬出頭,如今直航價少說7萬起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