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70

土庫順天宮 申列國定古蹟

#地方 #政策 #國定古蹟 #媽祖廟 #順天宮

中國時報記者許素惠/雲林報導

雲林縣土庫順天宮媽祖廟歷史悠久,廟內古文物豐富,有近200年歷史的石刻香爐、100多年的石柱、清代咸豐年間的匾額等,廟方積極申請列入國定古蹟。

順天宮名列雲林縣百年古廟,2座1903年的石柱被當石椅坐,是最珍貴的「寶座」,每每吸引香客享受一番,成為該宮一大特色。

雲林縣土庫順天宮媽祖廟。(擷取自googlemap)

 

順天宮

 

主委吳明貴指出,該宮古董還不只這兩支石柱,正殿邊壁上的石碑,落款清代道光12年,材質是珍貴的青斗石,廟務人員天天擦得晶亮,直接鑲入牆壁,以免遺落,還有正殿上方的「至哉坤元」牌匾是清咸豐年間所頒賜。

吳明貴說,最珍貴的是1834年的石刻香爐,唯恐被偷而封藏了百年,幾年前土庫媽百年第一次巡香活動,才啟封重見天日,方正穩重的爐身,除了雕琢時間落款外,還刻有花鳥樹圖案,古樸自然,足足有3、40斤,重量和身價一樣貴重。

申請列入國定古蹟的提案人就是前主委謝俊煌,他表示,石刻香爐是順天宮的鎮廟之寶,為了安全,由歷任主委與其他2委員各持1把鑰匙,需3人同時才能打開保險櫃,彌足珍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