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4

飛鼠衛星、玉山衛星與台灣失聯 太空中心推測2原因

#新奇 #衛星 #飛鼠衛星 #玉山衛星 #國家太空中心
聯合報記者潘乃欣/台北報導
 
我國兩顆國產立方衛星「飛鼠」、「玉山」24日晚上11時由美國火箭公司Space X的火箭「獵鷹九號」搭載升空,國家太空中心25日晚間表示,兩顆衛星早上10時和晚上8時各通過台灣上空一次,但我國基地台都沒有收到衛星傳回地面的訊號。不過有國外基地台收到訊號,推測可能是我國訊號接收面盤架設角度不對,或衛星電力不足,將於明早10時再度嘗試通聯。
 
24日發射的兩顆衛星都由國內學研單位和業者研製,並無專款,而是團隊運用科技部、教育部高教深耕等計畫的經費投入研發,每顆斥資逾千萬元。第一顆衛星是中央大學製作的「飛鼠」,用於觀測電離層電子濃度,偵測地面無線電通訊受干擾情形,有助改善GPS誤差,提升行動導航功能。第二顆是民間公司騰暉等單位製作的「玉山」,能追蹤全球船隻航行軌跡,增進交通安全。
 
立方衛星「飛鼠」(上)與「玉山」(下)24日晚間11時發射升空。圖/取自國家太空中心官網立方衛星「飛鼠」(上)與「玉山」(下)24日晚間11時發射升空。圖/取自國家太空中心官網
 
按科技部提供資料,兩顆衛星準備發射時即一波多折,原定台灣時間21日晚間發射,但先後因火箭安全檢查期程延後、位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的發場天候不佳等因素,一連延期三次,終於在24日發射升空。我國兩顆衛星與其他國家的141顆衛星一起升空,發射後1小時,衛星即在525公里高空處脫離火箭,從休眠狀態啟動,陸續佈署到軌道。
 
太空中心計算軌道運行時間,兩顆衛星今天10時左右首度通過台灣上空,就發生台灣基地台收不到訊號的險境;衛星今晚8時再度通過,學研團隊再次嘗試與他們產製的衛星連絡,仍收不到訊號。但中央大學團隊表示,他們了解全球各個接收站情況,發現有些國外接收站收到我國兩顆衛星的訊號,證明衛星「還活著」。
 
有關衛星為何與台灣失聯,國家太空中心林俊良舉例,「耳朵正對著喇叭時,聽得最清楚」,我們收不到衛星訊號,可能是因台灣接受衛星訊號的盤面沒有完全面向衛星,或是衛星在太空還轉得不夠久,它們的太陽能電池還沒吸收足夠太陽能,以致電力微弱。立方衛星體積遠比日前發射的福衛五號、福衛七號小,確實也較難從地面捕捉行蹤。
 
林俊良表示,一般衛星發射升空後,地面在二到三天內沒收到訊號,仍屬正常現象。參與這次衛星發射的團隊已調整天線角度,明天上午10時將再次與衛星聯絡,期待能收到回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