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96

勞基法新制下周生效 這些對象行業先勞檢

#政策 #勞基法 #勞檢 #輪值

記者陳素玲╱即時報導

勞基法新法即將在下周3月1日生效,勞動部也將啟動一例一休後首度全面勞檢,由於輪班間隔至少11小時是新上路重要條文,因此將優先檢查國公營事業、交通運輸業、醫療院所等輪班制企業,另外若屬七休一、輪班間隔例外行業,以及加班全數換補休事業單位都是優先勞檢對象。

為避免企業濫用七休一、縮短輪班間隔例外情形,勞動部也將建立查詢專區,上網公開向地方政府備查的七休一、輪班間隔例外事業單位,除供勞工查詢,也會列為重點勞檢對象。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為避免企業濫用七休一、縮短輪班間隔例外情形,勞動部也將建立查詢專區,上網公開向地方政府備查的七休一、輪班間隔例外事業單位,除供勞工查詢,也會列為重點勞檢對象。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另外為避免企業濫用七休一、縮短輪班間隔例外情形,勞動部也將建立查詢專區,上網公開向地方政府備查的七休一、輪班間隔例外事業單位,除供勞工查詢,也會列為重點勞檢對象。

勞基法一例一休去年上路後,因為各方反彈,勞檢時程一延再延,去年7月起雖實施「先輔導再檢查」,但一例一休始終未全面勞檢。今年一例一休通過再修法,勞動部長林美珠修法通過後宣示,此次修法沒有勞檢空窗期,修正案生效後,勞檢也將同步啟動。

新法下周生效實施,新增鬆綁七休一、輪班間隔必要時可8小時、加班換補休等條文,加班時數增加三個月總量管制138小時,每月不得超過54小時等新制。勞動部也在年前通過審核15個七休一、輪班間隔可8小時例外行業。

據了解,勞動部職業全安署已經規畫新制上路後勞檢原則,由於輪班間隔至少11小時是新實施重要條文,職安署將針對國公營事業單位、交通運輸業、醫療院所等輪班制事業單位優先勞檢,確保輪班制勞工獲得11小時休息時間。

此外,勞動部年前雖將首波七休一、輪班間隔鬆綁例外行業從38個大幅限縮為15個,但外界對例外狀況仍有疑慮,職安署也將15個例外行業列為優先勞檢對象。

勞動部表示,無論是七休一或輪班間隔例外行業,即使經勞動部審核通過後,要實施前仍要經勞工同意,因此未來勞檢將確認事業單位是否確實落實法令,經過勞工同意程序,還是雇主片面強迫勞工接受。

加班換補休部分,職安署表示,過去實務上很多企業要求勞工加班,只能換補休,但修正案明定加班以給加班費為主,換補休為例外,否則可以重罰。過去很多公司將加班費系統鎖死,勞工加班只能選擇換補休,造成很多公司全數都是換補休,未來這類公司也是優先勞檢對象。

為了避免事業單位濫用七休一、輪班間隔縮短等例外情形,勞動部也建立查詢專區,讓勞工確實掌握自己所屬事業單位,是否向地方政府提出備查,若事業單位未備查逕自要求勞工連上12天班,就可提出檢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