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3

國發會擬新法 放寬經濟移民

#國發會 #新移民法 #經濟移民 #國外人才 #政策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昨(28)日表示,鑑於15~64歲人口逐年下滑,人力供給日趨短缺,為補足人力、人才雙重缺口,將研擬《新移民法》放寬經濟移民條件,以吸引外國中、高階專業人才來台工作,新移民法的修法方向,將於明年春節後公布。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新移民法修法方向,將於春節後公布。(圖/本報資料照片)

行政院日前曾對外說明新移民法,陳美伶昨天進一步表示,之所以會想到再訂一部移民法,是因為現行移民法旨在確保國家安全,這是一部很複雜的法律,對移民層層節制,基本上就是不歡迎移民。

如今我們要吸引國際專業人才,必須建構友善的移民環境,現行移民法已不符當前政策需求,因此必須再修訂一部《新移民法》放寬經濟移民。而所謂的經濟移民,包括投資移民、專業人才及僑外生移民這三類。

為何要吸引外國人才?國發會表示,台灣15~64歲人口在前(2015)年達到1,737萬的高峰,自去年開始下滑,估計到2030年將降至1,516萬人。陳美伶說:「台灣未來將面臨人力、人才雙重短缺,有必要儘速修訂新移民法,以充裕勞動力。」

陳美伶表示,所謂移民包括居留、永居及入籍,只有創造一個友善的環境,才能留住這些人才,這也是為何要修一部新法的原因。

陳美伶指出,立院月前通過的攬才專法所鬆綁的「外國人才」,仍侷限在就業服務法第46條所定義的「高階專業人才」,然而未來可能短缺的還有「中階技術人員」,因此必須綜合考量訂定新法。

至於未來在《新移民法》裡會鬆綁的中階技術人員有哪些?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說,會依主計總處的缺工調查、產業人力需求進行盤點,依主計總處的資料,人力需求較多的包括工業及生產技術員、商業銷售代表、機械設備操作員及鍛造、工具製造工作人員等。

未來《新移民法》是否會針對中階技術人員引進的總量、薪資明訂門檻?高仙桂表示,這部份仍待研究,還沒定案。

陳美伶表示,有關《新移民法》的修訂,兩周之後會向行政院報告,預計農曆春節後會公布修法的大方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