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54

元大寶華示警 明年金融市場恐修正

#元大 #經濟成長率 #雙面向經濟 #溫水煮青蛙 #理財

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昨公布最新台灣經濟預測,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 (GDP) 至2.62%,並預測明年經濟成長率為2.2%;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國源表示,現階段全球經濟正處於「雙面向經濟」的環境,樂觀與不安並存,而台灣感受不到經濟熱絡,是因為處於「溫水煮青蛙」的窘境之中。

各機構對台灣經濟成長率預估。(中國時報)

梁國源解釋,經濟樂觀主要是全球、台灣短期經濟數據都非常正面,像台灣GDP、失業率等數據都超乎預期好;但令人感到不安的是,全球股市創新高,債務也呈現同步增長,金融市場隨時有修正可能,有風雨欲來之勢。

就國內情勢來看,目前景氣看來熱絡,各預測機構幾乎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但梁國源觀察,台灣民眾卻對這波景氣復甦無感,主要是台灣經濟出現「溫差」,除了結構性問題,還有人才外流延伸競爭力不強勁等隱憂,政府官員強調台灣有高品質人力資本,政府有效率,政治環境穩定,這些都能加持台灣經濟的優勢,不過,這些假設都已發生質變,但政策制定者仍一廂情願地相信這些假設,不願承認台灣早就深陷溫水煮青蛙的困境。

就經濟預測來看,元大寶華估計今年第4季 GDP 2.45%,而明年各季為 2.51%、2.65%、1.63% 和 2.04%。

央行總裁彭淮南將於明年2月卸任,利率、匯率政策走勢,將是台灣經濟發展動向的重要指標;對此,梁國源認為,目前物價、通膨皆未明顯走強,台灣要升息的條件還不足夠,推估央行明年宣布升息可能性不高。

不過,新台幣走勢若在美元偏弱、台股高殖利率吸引資金流入的情況下,梁國源預估,明年美元兌換新台幣的匯率均價將落在29.98元的水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