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641

違建政府没在管? 消防員爆料指出民眾陋習

#消防 #火警 #住警器 #政策 #違建

好房網News記者李冠霖/整理報導

近日內新北與台北各發生一起有人命殞落的火警,也讓市政府開始重視違建問題,並決定大刀闊斧地進行改正,柯文哲也聲稱將拿掉扁政府時期的「違建特赦令」。但有消防員就在臉書上爆料,其實政府不是不檢查,是因為根本就不知道有違建。

八德路火警。(資料照,好房網News記者羅力元/攝影)今天(12/5)晚間7時30分八德路4段火災,火勢在晚間9時30分獲得控制。(好房網News記者羅力元/攝影)

日前台北市八德路與新北市中和區的火警共計造成10人死亡,這兩間發生火警的地點都是違建與木造房屋。消防人原張雅鈞昨日在臉書上指出,可能會有很多人質疑,木板隔間既然都是違法的,那政府衛甚麼不花人利去檢查?

他表示,如果就法規來看,如果一般民眾家中是6層樓(含6層)以上的及集合集合建築,那不管哪層樓裝修都需要申請,但若是5層樓以下的集合式住宅其實是不用申請的,除非有新增廁所或浴室,或者像是這兩起新聞上提到的,屋主將房屋隔成兩間以上的居室,做成套房出租。但若是透天厝與五樓以下的老公寓,裝修都不需要申請。

根據法律來看,如果屋主私自使用木板隔間隔成套房,完全沒有申請室內裝修,其實政府根本不會知道你家是不是違建,要管理也難。張雅鈞表示,現在大家的經驗就是「被檢舉後補件即可」,所以大家的流程就是等到被檢舉後再來申報。

關於日前柯文哲提到,只要没有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俗稱:住警器)的違建都要優先拆除,因為住警器能夠提醒民眾火災來臨,讓民眾做好準備。張雅鈞則對這點做出強調表示,其實住警器根本就不會降低建築物本身是違建的危險性,像是5台北市八德路那場火警,當時屋主家中就有裝設住警器,但還是造成一死的悲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