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42

透天厝防火災 住警器各樓層都要有

#透天厝 #火災 #消防 #住警器 #地方 #政策 #中古
聯合報 記者曾健祐、張裕珍/桃園報導
 
各地消防局力推家戶裝設住宅火災警報器,但住戶應注意裝設在適當位置,若是透天厝則須各樓層都要有。桃園市龜山區本月初發生一件住宅火災,造成一人不幸死亡。消防人員發現,屋內一樓雖有裝住警器,但起火點在二樓,所以住警器沒發揮及時示警作用而釀成悲劇。
 
桃園市政府消防局表示,全市5層樓以下老舊社區、透天厝約有80萬戶。經逐年編列預算補助家戶裝設住警器,目前安裝率超過82%,預計年底到達84%。消防局提醒說,因每戶只補助一個,住戶應自行購買安裝在所有居室、廚房及客廳,才能全面保障。
 
各地消防局力推家戶裝設住宅火災警報器,但住戶應注意裝設在適當位置,若是透天厝則須各樓層都要有。圖/聯合報資料照
為推廣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安裝,桃園市消防局第一大隊茄苳分隊由警消、義消、婦宣隊約20人共同出勤協助安裝住警器。記者許政榆/攝影
 
消防單位統計,建築物火警以住宅比例最高,尤其深夜熟睡時,住戶無法第一時間察覺。但住警器只要偵測到火煙、高溫會發出高聲鳴叫,讓住戶能提前反應、及早逃生。
 
消防人員建議,住警器在一般賣場、各類通路都買得到,住戶應在每一間起居室、客廳、廚房及樓梯間都裝設住警器,才能達到最完整保障。
 
復興區因幅員遼闊,消防分隊分布不如市區密集,原住民市議員王仙蓮擔心若發生火災,消防人車趕到時,「火都燒完了」,要求消防局全面發放住警器給原鄉家戶,和住市區原住民家庭。消防局長謝呂泉說,原鄉地區有600多戶還未裝,將持續努力。
 
謝呂泉說,其實原鄉地區住警器安裝率已達83%,在全市13個行政區來說比例相當高,目前原鄉住警器還有一千多顆,還沒裝的原因,主要是消防人員拜訪時,家中沒人。
 
謝呂泉表示,今後若拜訪撲空,消防人員將在門口留字條,請住戶主動與消防分隊聯繫。至於市區原住民家庭若有裝設需求,族人可直接到鄰近的消防分隊登記,消防局會有專人協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