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65

提升住警器安裝率 苦了消防弟兄

#居家 #住警器 #火災 #消防

聯合報 記者許政榆、張裕珍、胡蓬生/連線報導

「深夜11點多,全家都睡了,結果被嗶嗶嗶的警報器聲音吵醒,衝到客廳時發現已濃煙密布!」賴姓民眾回憶躲過一劫的經過,仍不免冒汗心驚。

消防署2010年底公布實施「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設置辦法」,隔年,苗栗縣政府為家戶裝設住警器,不久縣內發生的幾件火警,都因有住警器及時示警,挽救民眾生命財產安全,其中三灣鄉賴姓鄉民的住家火警,是全縣第一起電器火災成功預警的案例,他還為此現身說法,感謝縣府為家戶裝設火災警報器。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能提前預警、減少傷亡,桃園市消防局近年自編預算以提高安裝率,明年預計安裝率能到9成。 圖/桃園市消防局提供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能提前預警、減少傷亡,桃園市消防局近年自編預算以提高安裝率,明年預計安裝率能到9成。 圖/桃園市消防局提供

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對住家安全可多一層保障,但民眾未必領情,又有不少寄戶口的「幽靈戶」,讓期盼提升住警器安裝率的基層消防員苦不堪言。

據指出,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因安裝率不高,消防署近下令各縣市消防局加強宣導,希望提升住警器安裝率。但消防隊沒有正確實際居住戶名單,實際走一遭才發現和名單數目不符,例如一門牌號有5戶人家,只能配1顆住警器,剩下4戶為寄戶口的「幽靈戶」,間接成了「未安裝」數據。

有些民眾對於住警器認知不足,自認不需安裝,對於消防員拜訪更常拒於門外,熱心的消防員硬著頭皮排勤務、不斷登門宣導,請里長、鄰長協助鼓勵民眾安裝。

消防員的煩惱還不止於此,選舉期間有熱心議員用補助款大量購買住警器,指定要給其服務區的民眾免費安裝。為提升安裝率,明年桃園市消防局編列2500萬元預算採購住警器,很憂心大量的住警器供過於求,屆時找不到足額住戶來安裝,因此盼透過在地里長、團體以做功德的心情,多多協助宣導,自利利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