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53

北巿安裝住警器 議員建議失智老人家戶應加強推廣

#地方 #台北 #消防 #火災 #住警器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即時報導

台北市議會警政衛生委員會今天早上由消防局進行工作報告;因去年7月到今年3月火災件數比前年同期多出1349件,死傷人數也增加,加上北市府因應去年雙北發生頂樓加蓋違建火災重大死傷,提出違建沒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優先拆政策,住警器安裝相關問題也成議員詢問焦點。

北市去年7月到今年3月火災共有2072件,造成17死27傷,較前年7月到去年3月間的723件、14死20傷增加許多;消防局解釋,死傷人數原本就容易浮動,至於件數暴增則是因為前年未將雜草火警、爐火鍋具燒焦(煮菜燒焦)等輕微案件計入,加入後光煮菜燒焦就占4成。

台北市議會警政衛生委員會今天早上由消防局進行工作報告。記者翁浩然/攝影台北市議會警政衛生委員會今天早上由消防局進行工作報告。記者翁浩然/攝影

頂樓加蓋火警與預防方面,消防局表示,北市近3年發生頂樓加蓋處所火災也有64件,造成7死3傷,自從市府推動頂樓加蓋處所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執行計畫後,各消防分隊依照北市建築管理工程處提供的2.9萬多戶頂樓加蓋違建名單進行調查,去年底已將未安裝住警器的6491戶名單函送建管處列為優先拆除對象。另外,全市住警器安裝率今年也預計要達7成。

議員簡舒培說,消防人員登門造訪推廣住警器會被誤會是詐騙集團,住警器安裝如何落實、追蹤查核都是問題,且1戶人家安裝1個恐怕也不夠,著火房間的煙不一定會飄到有安裝住警器的房間。

議員許淑華則說,北市失智老人越來越多,失智老人常有忘了關爐火等情況,成為火災引爆點;消防局應與衛生局合作,聯合醫院、衛生局也都有通報紀錄,若家中有失智老人,就應該加強該家戶住警器等火災預防設備,特別是沒請外勞、家人較少時間陪伴的類型。

議員李慶元則表示,除了頂樓加蓋違建,後院加蓋違建甚至堵住防火巷的類型也都應該加強住警器安裝、進一步推廣。

消防局表示,目前會透過里長協助、問卷調查,了解社區家戶住警器安裝概況與教學需求,並請里長協助要求里民回傳已安裝好的照片確認是否落實;另外,失智老人、防火巷違建加強安裝住警器的建議,也將與衛生局、建管處研究方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