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22

種稻60年老農 教孩童割稻

#地方 #三星 #農夫 #稻作 #農村

記者王亭云/宜蘭報導

體驗,也是學習的一種方式!三星鄉大洲國小60多名孩童,昨日戴著斗笠當起農夫,跟著老農陳文連一起割稻去,頂著豔陽大家揮汗如雨,深深體會「粒粒皆辛苦」,校長劉文勝說,雖然這些孩子未來不一定從事農作,但希望培養他們對土地的關愛。

校方注重「食農、食米養成教育」,推出一系列活動,讓孩童踏在土地上,實際動手體驗,了解稻作生產內涵與農村文化,體會老一輩人們為了生計,在這塊土地上努力打拚,校長劉文勝說,78歲的社區老農陳文連,就是孩童們最好的導師!

種稻60年的陳文連,被師生稱呼為「教授!」笑得格外靦腆,他說,現在很少人工割稻,孩子不會就教他們;校長劉文勝說,孩子從之前的插秧種稻、撿拾福壽螺,延續到現在的收成,老農是孩子很好的老師,帶著孩子做中學,傳承稻作經驗。

孩童昨上午赤腳踩在泥土,蹲得比稻穗還低,學習做人要謙虛,拿著鐮刀割起稻來,各個有模有樣,五年級孩童邱琮恩第1次學割稻,他雖然覺得很好玩,但曬太陽很熱、很累,「農夫很辛苦!」孩童羅主文則因阿公是農夫,常會幫忙做農事。

在割稻的辛苦過後,學校邀孩童品嘗道地農村點心,白色粉條Q彈有嚼勁,甜湯冰冰涼涼,洗去大家的汗水,師長也說明農村點心文化,在傳統農村社會,家家戶戶會以這樣的冰涼點心,慰勞農夫們一天的辛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