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05

林恩平設公司 家族轉讓235億大立光持股

#理財 #大立光 #林恩平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股王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及其家族股東,昨天公告將同步大舉申報轉讓六○九○張持股,給由林恩平擔任籌備處代表人的茂鈺紀念股份有限公司,占家族持股比近四成,市值達二三五億元。

大立光發言體系回應表示,茂鈺紀念股份有限公司確實是林恩平持有的公司,目前還沒有成立,預計十月完成,目的是為了永續持有大立光股票。

股王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及其家族股東,昨天公告將同步大舉申報轉讓六○九○張持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股王大立光今天除息72.5元,10分鐘即快速填息,終場並上漲135元。圖為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資深會計師表示,大立光在國內設立家族控股公司,一切都攤在陽光下、「國稅局都盯著在看」,根本沒有避稅空間,況且稅改股利所得可分離課稅後,大股東稅負已經大為減輕,研判大立光大股東此舉應非為了節稅。

資深會計師表示,公司法修正後,新增非公開發行公司可發行多元屬性特別股、家族股東可共同行使表決權、可不設董事會等彈性規定,例如家族成員賣股限制僅能賣給家族成員等,以確保經營權的傳承及分配。許多企業都在思考成立家族控股公司,使家族企業股權集中永續傳承。政策上也應該鼓勵這類做法,讓台灣有更多百年企業。

根據公開觀測站資料,大立光董事長林恩舟持股四一一一張,執行長林恩平持股六○一九張,父親林耀英有二五二六張,林恩舟夫人也有三六八○張,合計共一六三三六張,此次申報轉讓六○九○張,家族持股占比達百分之卅七。

按公開發行公司內部人股權申報規定,申報日三天後得向符合條件特定人轉讓。預計林恩平家族在九月廿一日起可開始轉讓,須在一個月內完成。

資深會計師指出,多數企業創辦人、原始股東都是個人持股,但個人持股會因為繼承或家族成員賣股等因素,導致股權分散,影響經營權的穩定。過去公司法缺乏彈性,信託又有限制,在國內缺乏家族企業治理相關工具及機制之下,許多家族企業只好去國外成立信託公司或投資公司來持有家族企業的股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