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5

綠看未來政局:強勢總統搭強勢院長

#閣揆 #賴清德 #行政院 #行政院長 #蔡英文 #政策

記者謝進盛、楊正海、祁容玉/連線報導

台南市長賴清德將接閣揆,未來府院關係成焦點。前台南縣長蘇煥智說,新閣代表蔡英文總統希望藉由賴的聲望,拉抬民進黨明年選舉氣勢,但這是「強勢總統搭配強勢院長」政局,未來互動,仍待進一步觀察。

強勢總統搭強勢院長,未來互動外界關注

蘇煥智表示,賴清德有相當高民意基礎,更是未來總統熱門人選,北上接任閣揆,這與行政院長林全的過渡時期角色,輔佐蔡英文總統的定位完全不同。賴的個性將是「強勢院長」,但蔡總統上任迄今也多次主導內閣人事,算是「強勢總統」,未來兩人難免會有磨合期,蔡對賴授權多大?黨內資源如何分配?

蘇說,國內政局最近數十年大都是「強勢總統」搭配「弱勢院長」,日後賴、蔡關係有任何風吹草動,外界恐怕都會拿放大鏡檢視。

與賴清德同屬新潮流系的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梁文傑昨天在臉書指出,在台灣制度下,行政院長只是「工具人」,擋子彈而已,誰來當都是消耗品,他長期主張應該改為「完全的總統制」,行政院長這個職位應該廢掉,由總統直接領導各部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