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2

企業憂缺電 賴隱喻轉念就免煩惱

#政策 #缺電 #工商界 #核電

中國時報 記者張理國、黃有容/台北報導

工商界關切缺電,商總理事長賴正鎰以日本提高核電配比,建議賴揆調整2025年綠能配比,勿過度依賴不穩定的風電。但賴揆建議賴正鎰改變觀念,因冬天有風力發電、夏天有太陽能發電,不管什麼樣的天氣,台灣再生能源都充分發揮功能。

賴揆昨與商總在政院座談,賴正鎰表示,政府2025綠能發電配比令人憂心,因台灣風力發電夏天時風不大,影響預期發電量,冬天東北季風大,但發電量又不需這麼多,所以考量能源配比時,50%天然氣、30%火電、20%綠能配比是否可調整。賴正鎰以日本提高核能配比,暗示賴揆考慮保留核電,但賴揆說了一則故事,建議賴正鎰改變觀念。

行政院長賴清德。圖/王德為 

行政院長賴清德接受專訪。圖/王德為

賴揆說,小時候老師曾講過一個故事,有個媽媽有兩小孩,一個賣雨傘、一個賣鹽,但天氣好時媽媽難過,想說賣雨傘的兒子沒生意,下雨時媽媽也難過,擔心賣鹽的兒子沒生意。

有人對媽媽說,妳應每天高興才對,因天氣好時賣鹽的兒子有生意可賺;下雨時另一兒子可賣傘,不管天氣好壞,妳兒子都有錢賺。

賴揆結論時建議賴正鎰改變觀念,不管什麼天氣,台灣再生能源都能充分發揮功能。賴揆以此回應,並希望賴正鎰斷了念頭。他說,非核及擁核,台灣已討論幾十年,在日本311大地震後,台灣有更多民意要求落實非核家園目標,前總統馬英九也從善如流,公開宣布核一、核二、核三不再延役,2025年進入非核家園。

賴正鎰在會後記者會表示,商總這次共提65個提案、80項建議,但兩岸是企業最關心部分。賴揆對兩岸議題表示,「會繼續維持兩岸穩定和平發展」,對大陸動作頻頻「不對抗也不屈服」,賴正鎰對院長的回應表示「非常有誠意」,但認為,在沒有九二共識下,要大陸鬆口、鬆手,並不容易。

他說,未來會如何影響台灣與國際間交流,兩岸貿易會變成什麼樣子,都是未知數,只能期待兩岸持續和平穩定狀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